探索“互联网+”工会建设,打造网上网下相融合的工会工作新格局-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探索“互联网+”工会建设,打造网上网下相融合的工会工作新格局

高凤强
2019-07-03 10:49:02

  新时期开展“互联网+”工会工作,是工会密切联系职工的时代需求,是转变工作方式的内在要求,更是工会深化改革的必然趋势。当前,榆林市榆阳区总工会为了推进群团工作的新格局,响应职工的呼声需求,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形势,不断改革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构建网上工会建设体系,努力提升服务职工的效率与质量,为榆阳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把牢政治方向,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政治站位要高,始终把政治性作为工会新闻宣传的生命线,充分发挥好工会宣传对职工的舆论导向作用,不定期推送法律法规解读、宣传劳模典型、回应网络舆论事件,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导广大职工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完善新媒体平台建设体系,探索建立各级工会联动、职工需求带动、线上线下互动的网上工会建设新模式,努力扩大工会“朋友圈”。拓展内容广度,结合网络新媒体多元化、个性化、开放性特点和新时代职工手机一族中年轻人较多的特征,改变传统媒体严肃有余、活泼不足的面孔,使用青年职工喜欢的网络语言,图文并茂,增强工会新闻的生动性、趣味性和时代性,既传播工会声音,又贴近职工需求,努力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建立起一支专业的新媒体工作队伍,强化资金保障,每年将新媒体工作纳入年度工作预算,并设专项工作经费。加强新媒体宣传业务培训,提高基层职工撰写文案水平和新闻敏锐度,用“网言网语”增强传播内容的感染力、吸引力、影响力。

  二、适应时代发展,积极探索智慧工会建设工作。积极探索工会网站建设,把工会网站建设成为受职工群众欢迎的宣传动员、教育服务、利益表达与解决冲突的交互式平台。创建榆阳工会微信公众平台以来,针对基层工会实际情况设置了关爱互助和工作指南专项模块,对困难职工援助办法、职工互助保障活动、建会的方法和程序等工作进行了重点宣传。公众号发布的工会工作信息53条,全年阅读量达6328次。加快工会组织建设,让职工在网上能找得到工会组织,找得到职工快捷入会方法;拓宽“党建带工建”的覆盖面,加快“两新”工会组织建设和货车司机、快递员、送餐员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实现网上25人以上(含25人)法人单位的建会率动态保持在98%以上。在开展省级乡镇街道“六有”工会达标活动中,加大投入力度为基层工会配备现代网络化办公设备,进一步指导工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

  三、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推进工会改革创新。推进普惠性便捷性精准性服务,以构建“工会会员管理体系”为核心,大力探索创建手机APP、网站等相互联通的服务职工网络平台。创新工作机制和载体,积极探索职工网上维权,困难帮扶无纸化建档、审核,网络招聘信息发布、职工技能微课堂培训、职工网络文化生活,网上回声通道建设,智能化办公,云数据查询等方面给予职工更多方便,不断优化服务版本,成为工会推行普惠性服务的重要载体,真正实现“工会就在职工身边”。随着工会改革创新深入推进,进一步尝试将工会服务职工的各项功能向网络和移动终端延伸,让职工无需出门,就能畅享工会提供的各项服务。

  四、勇于担当使命,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工会干部队伍。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改善服务方式和提升互动功能就是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创工会工作局面的新思路。工会干部要利用互联网整合信息资源,听取民意,汇聚民智,及时将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向党政领导与相关职能部门反馈,并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开展网上网下联动办理,提高工会解决问题的效率,进一步密切工会与职工群众的联系,维护职工的利益,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利用工会院校、培训基地和服务站点,分级分类轮训新任工会主席,培训基层工会专兼职干部和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自觉用好“学习强国”这一平台,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提升工会干部业务能力水平。大力表彰奖励在“互联网+”工会工作方面有创新、成绩优异的干部,进一步激发基层工会工作活力,使工会干部真正成为职工的“娘家人”、贴心人。

来源: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