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与时代-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命运与时代

李瑾
2019-06-28 14:32:57

  中美贸易摩擦还在胶着,这是中国发展必须要走过的关口。

  国家与国家间的政经交锋,波诡云谲。生活中的平凡者尽管无法左右局势,却也又一次明白了那句“落后就要挨打”的真实含义。

  无论对于一个国家还是一个企业,知识技术领域的落后,角力便会处于被动。同样,对于劳动者个人来说,技术本领永远都是促使其命运发生逆转最强大的因素。

  这一期《中国工人》的深度报道,我们将视角再次投向那些如今家喻户晓的劳模和工匠,复盘他们的人生轨迹,探究个体命运与社会时代发展之间的叠加效应。

  何谓命运?即宿命和运气,是指事物由定数与变数组合成的一种模式。命为定数,指某个特定对象;运为变数,指时空转化。命与运组合在一起,即是时空转化的过程。

  事实上,在工匠们的故事中,我们很容易看到一种叫作“坚持”的品质。他们坚持对技术的探求,坚持对手艺的尊崇,坚持对匠心的恪守。显然,这种坚持便是被称为定数的命,一旦与时代风向、现实机会的“运”相遇,命运反转便是必然。

  如果将劳模、工匠的个体命运放在更宏大的时代背景中,我们就会发现,今天的时代,对于产业工人来说,就是最好的时代。

  被网友尊为“中国第一焊工”的高凤林,早在1999年就“火”过一次。然而,最火爆的电视节目并未让他的命运发生巨变。此后近20年,高凤林既不是全国人大代表,也不是全国政协委员。每年全国两会期间,许振超领衔的工匠劳模代表“民间小聚”,高凤林总是下班后匆匆搭乘地铁赴约,默默地坐在一旁。直到2018年10月中国工会十七大,他直接当选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生活才骤然发生变化。

  然而,高凤林用时间长度累积出的命运转折,却在另一位炼钢小伙子周文涛身上,用一种急剧得让他自己都有点吃惊的速度得以实现。从2017年第11届模拟炼钢挑战赛世界总决赛的冠军,到河北五一劳动奖章、河北大工匠、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人大代表……短短两年时间,一顶冠军头衔为周文涛打开了全新的世界,他不仅拥有了荣誉,更成为技术工人群体利益代言者,肩负责任与使命在国家最高议政场建言献策。如果不是在这样一个推崇技术、大力建设产业工人队伍的时代,这样的速度是不可想象的。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精彩。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飞速增长,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现在正健步转向高质量发展。一系列政策陆续出台,为产业工人的成长成才创造了良好环境和上升通道。

  毫无疑问,这是每一位技术工人都可以因坚持而改变命运的时代。

  这个月初,我去新疆坐在上百位一线工人面前,分享交流国家连续出台的针对产业工人利好政策。这个时候,我在他们充满希望的神情背后,还是隐约感受到了藏在内心深处的地位困惑与成长困惑。相较于已经“浮出水面”的工匠佼佼者们而言,这样的困惑或许才是产业工人最真实的心理写照。而这种现状也在催促着我们,要让《中国工人》这本拥有95年历史的杂志不断放大自己的声量,让更多一线劳动者看清并且坚定地走上那条国家为他们铺就的成长成才之路。

  与中国工人的命运相伴前行,这就是我们与生俱来的时代使命。

来源:中工网
编辑:赵记兰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