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思明区创新打造“工青妇社会组织加油站”-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基层工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厦门思明区创新打造“工青妇社会组织加油站”

两年来,6个“加油站”服务职工12873名,帮助建工会23个

2019-12-06 07:20:27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于灵歌)宽敞明亮的活动空间、寓意“成长顺风车”的彩色风车装饰、解压墙、职工书屋……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梧村大厦“梧家职工成长加油站”,是由思明区总工会创新打造的全区6个“工青妇社会组织加油站”之一。由于辖区内小微企业多、职工人数多,思明区总工会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设置“职工成长方程式”“社会组织成长四部曲”品牌项目,通过讲座、咨询、节日活动等形式,满足职工在劳动关系、职场发展、家庭成长等多个领域服务需求的同时,创新社会组织孵化反哺企业的服务。

  “工青妇社会组织加油站”这一服务平台,是思明区总工会创新思路,积极探索打造形成的“党建引领、工会主导、青妇协同、社会组织承接、志愿者参与”服务职工新模式。两年多来,全区6个“加油站”共联系了269家社会组织,开展活动474场,直接服务职工12873名,帮助建工会23个,通过联系引导社会组织造福职工群众,有效帮助职工解决困难,打通了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整合资源和力量,打好服务“组合拳”。在打造“加油站”过程中,政府、工会、共青团、妇联、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打开了工会联系服务职工的新窗口。思明区政府和中华、梧村、鹭江等街道办事处给予场地等支持,思明区总投入资金建设和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思明团区委、思明区妇联紧密协同合作,社会组织承接服务项目,劳模志愿者和职工志愿者参与服务职工。目前,6个“加油站”场地面积达到1767.54平方米,投入资金约360万元,购买了4个社会组织服务,共有社工22人。

  坚持党委领导、工会主导、职工为本,打造“10分钟服务圈”。坚持党建引领,将“加油站”与“党建活动中心”对接,把“工青妇社会组织加油站”打造成“党建带工建”新品牌。坚持工会主导,“加油站总站”与区总职工服务中心合署办公,各“加油站分站”与各街道“职工服务站”加强沟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将原有“加油站”与福建省总工会提出的共享职工之家“125”工作机制对接,以打造“10分钟服务圈”为目标,让广大职工能够就近、便捷、高效地得到各级工会组织的服务。

  坚持服务标准化与多样化相统一,社会化运作可持续发展。6个“加油站”由区总统一挂牌、统一标识,并统一服务的基本标准、规则、程序和各环节责任,同时又鼓励各站根据所在区域职工数、职工具体需求等因地制宜开展各具特色活动。服务项目在立项、评审、考核和监管过程中公平公开,以服务职工的成效作为标尺注重社会评价效果,对于成效较好的社会组织继续购买,对于不到位的社会组织不再合作,实现优胜劣汰。

  厦门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许毅青表示,6个“工青妇社会组织加油站”延伸了工会工作手臂,开创了工会深入基层服务职工的新模式。通过加强基层社会组织资源整合,有效解决长期以来困扰基层工会“缺人、缺经费、缺手段”的工作难题。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