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工会给环卫工送“文化年”-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要闻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送对联吹树叶唱京剧样样精彩

福建工会给环卫工送“文化年”

2019-01-21 07:23:52

  中工网讯  环卫工富莲大姐徘徊在写对联的书法家旁。她说,从老家四川达州到福建十多年了,虽然是租的房子,还是要在大门上贴一副有意义的对联,用来寄托全家对新年的美好期盼。

  1月19日下午,由福建省总工会、福州市总工会、晋安区总工会举办的“情暖2019——福建工会为环卫工人送文化活动”在福州举行。现场,来自职工书画协会的书法家们为环卫工人义务写春联。楷书、行书、隶书等不同字体和风格的对联,让来自各地的环卫工大开眼界,也增长了对书法、音乐、京剧等传统文化的不少认识。

为环卫工人写春联

  富莲大姐在摊子前走来走去,最终挑选了一副刚写出来的对联。这对联拿在手上墨汁未干,她舍不得折叠。她有点疙瘩地读着春联横披上从左到右的“福接春迎”字样,又很纳闷地问,上下联“和顺一门添百福,平安二字值千金”该哪个贴左边哪个贴右边。一书法家告诉她,对联是中华民族特有的传统文化,古代的阅读顺序是从右到左,一副对联的上联最后一个字是仄声,下联最后一个字是平声。也就是说,这对联的横批应该读成“迎春接福”,上下联的最后一个字“金”和“福”现在读起来都是平声,那是因为有些字的古今平仄发生了变化。她认真地点了点头,高兴地表示理解了。

用榕树叶为环卫工人表演独奏

  榕树是历史文化名城福州的市树和象征,已形成独特的榕树文化和榕树精神。现场精彩的联欢活动中,主持人拿了榕树枝条走上台跟环卫工人互动。主持人说,一片小小的榕树叶能奏出美妙的乐曲,邀请台下谁“能吹”的上来试试。没人主动上台后,福建教育学院的教授邱少春出场,用一片榕树叶独奏了两首充满民族气息的歌曲。随后,主持人又邀请现场踊跃报名,上台体验树叶演奏。一男一女两名环卫工在邱少春老师的示范指导下,撮口发出“嘘”的声音,吹出响亮的“笛声”,引得笑声和掌声不断响起。不知不觉间,职工群众在轻松的气氛里体验了音乐的美好,对甘于寂寞、乐于奉献的榕树精神也有了进一步的体会,现场也充满快活的气氛。

为环卫工人表演京剧

  互动魔术表演后,作为国粹的京剧节目精彩上演,更是把环卫工“学文化”的欢乐气氛一步步推向高潮。舞台上,不仅有京剧清唱《海港》《迎来春色在人间》,还有著名桥段《贵妃醉酒》、京剧武戏集锦《大闹天宫》等表演。京剧演员特色鲜明的脸谱,精美的妆容,经典的甩袖、捻指动作等,都让一直忙碌在一线的环卫工大开眼界,对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叹为观止。

  这是福建省总工会2019年为农民工送文化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本次福建工会为环卫工人送文化活动中,不仅有春联、歌曲、京剧、魔术、诗朗诵等文艺展示,还有职工摄影家为环卫工人拍照留念。福建省总工会副主席张彩珍,福建省总工会副巡视员、省财贸轻纺烟草医药工会工委主任刘冰新,福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郑湘国等人参加了现场活动,到场的环卫工人们领取了工会送上的新年礼包。

  据悉,福建省总将在“两节”期间陆续组织文艺小分队深入基层,进园区、进企业、进班组为职工送文化,让职工群众过上一个特别的“文化年”。(林长生)

来源:中工网
编辑:朱晶晶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