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全总要闻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7-04-28 07:08:14

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在2017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7年4月27日)

李建国

同志们:

  今天,我们隆重集会,热烈庆祝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我受党中央委托,并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向全国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各阶层劳动群众,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和公安民警,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致以节日的问候!向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工人先锋号荣誉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向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世界各国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致以美好的祝愿!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推进改革,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成就,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极大地提振了党心军心民心。这些成就的取得,首先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同时,离不开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奋斗和创造。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治国理政新的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在政治保证上,强调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不能忘记、不能淡化,工人阶级作为领导阶级的地位和作用不容动摇、不容忽视,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在制度落实上,强调要坚持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国体,不断拓展人民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的渠道,着力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落实职工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在素质提高上,强调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提高广大劳动者的整体素质;在权益维护上,强调要以保障人民根本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法保障人民各项权益,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坚持共享新理念,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广大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和长远利益。党中央对工人阶级的重视和关怀,极大地调动了亿万职工和广大劳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今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好党的十九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全国劳动模范和广大职工要以迎接、服务和贯彻党的十九大为主线,发扬优良传统,立足本职岗位,团结稳定鼓劲,撸起袖子加油干,汇聚起强大正能量,展现工人阶级的时代风采。

  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工人阶级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工人阶级最鲜明的特点、最优良的传统就是,紧跟党的步伐、听从党的指挥、走在时代的前列。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充分反映了包括广大职工在内的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这是关系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是关系党中央权威、关系全党团结和集中统一的大事,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大事。广大职工要永葆工人阶级政治本色,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自觉接受党的引领,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把握当代中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要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建功立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基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一重大战略判断提出的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治本良方。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面。广大职工要增强信心,旗帜鲜明支持改革,积极主动参与改革。要围绕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服务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河北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战略,自觉投身“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在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振兴实体经济、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第一线做出新的贡献。

  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这三个精神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工人伟大、劳动光荣”,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旋律。劳动只有分工和岗位不同而没有高低与贵贱之分。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代又一代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灿若星辰,何止千万!无论是什么职业、干什么工种,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专业技能和道德精神都成为当世和后人的榜样。广大职工要弘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工人阶级的远大理想。要恪尽职业操守,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以工匠精神打磨“中国品牌”、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就要像先进人物那样,树立自觉学习、刻苦学习、终身学习理念。要学习时事政治,关心国家大事,增强社会责任。要学习专业知识,参加技术培训,努力掌握新知识、提高新技能、增长新本领,不断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朱晶晶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