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的是思路 不变的是初心-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劳动经济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改变的是思路 不变的是初心

记者 羊荣江
2019-04-18 15:35:10
        提起劳动竞赛,浮现在我们眼前的,最经典的莫过于在红旗招展的工地上,尘土飞扬、你追我赶、热火朝天……如今,鄞州呈现给我们的劳动竞赛,仍旧是你追我赶,仍旧是热火朝天,但形态和感观上已不限于此,甚至是大不相同:曾经的铁锹推车,换成了鼠标键盘;曾经的砖瓦水泥,变成了企划创意……

  正如鄞州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阮善良所言,面对机器换人热潮和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的崛起,劳动竞赛必须跟上时代步伐,贴合产业特色不断创新,才能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时代在变迁,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新行业新职业不断涌现,于是有了四明金融小镇的金融解决方案企划大赛,有了和丰创意广场集产品设计、展示到市场对接、销售为一体的创意设计大赛……劳动竞赛从内容到形式都换了“新颜”。

  时代在进步,职工队伍结构在调整,劳动技能在提升,于是有了以赛带训的“百千万”工匠培育工程,有了“未来工匠大师”培育班……劳动竞赛锻造的,是匠艺,更是匠魂。

  时代在前进,城市化进程在加快,生产生活关联度在加强,于是有了房屋“征迁清零计时赛”,有了城市家具创意设计社会征集……劳动竞赛开始融入社会治理的各个层面。

  不再限于企业,不局限于传统行业,劳动竞赛由速度向效益、由体力向智力、由注重熟练向注重创新转变……在竞赛领域、目标、内容、形式和评选方式上,成长成为时代需要的模样。

  鄞州劳动竞赛的变化和变革说明,伴随时代的发展、产业的升级,劳动竞赛也必须与时代同行,与潮流同步。

  从这个意义上说,劳动竞赛是最具时代气息的劳动组织形式,每个时期的劳动竞赛,都是时代风尚和时代精神的重要载体和生动体现。

  因此,劳动竞赛的变化和变革也折射出工会工作理念和举措的与时俱进。

  鄞州劳动竞赛的多元焕新也告诉我们,时代在变,劳动竞赛的内容和形式在变,但劳动竞赛争先创优、助推发展的优良传统没有变,激励劳动者奔跑追梦的初心没有变,这也是劳动竞赛常赛常新、长盛不衰的生命力所在。

  我们看到,整个鄞州就是一个大赛场、一个大擂台。“六赛六比”从企业向行业、部门延伸,将工作难题、瓶颈、短板作为着力点,挂图作战,互学、互比、互促,发挥竞赛激励功能,助推科技进步、产业升级和区域发展。

  我们看到,竞赛是鄞州劳动者成才的重要“学堂”。通过搭建多级别行业或区域赛台,发挥竞赛培塑功能,使劳动竞赛成为提升素质的“练兵场”、迈向更高技能的“登天梯”、传承劳模工匠精神的“接力棒”。

  我们看到,劳动竞赛正成为鄞州美好生活的“众筹”平台。通过创新载体和形式,发挥竞赛的创造功能,借用民智,汇聚民心,精准发力,把职工群众对社区和城市生活的美好向往,凝合为参与社会治理的激情和动力。

  “全员出征,争抢比拼,做一天也不耽搁的奔跑者,做一刻也不停歇的急先锋”,这是鄞州区委区政府的宣言;“奋进攀高逐一流、领跑领先当标兵”,这是“鄞州擂台·六赛六比”“军令状”的誓言,而彰显时代精神的劳动竞赛,无疑是这其中最坚实、最有力的注脚。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