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实现“中国梦”的中流砥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全国劳模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传递出哪些新信息? 系列评论

时隔36年的最高规格表彰劳模 总书记为我们颁奖

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名单 倡议书

反响: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时代最强音

图解:从劳模结构之变看社会发展 劳模之"最"

一论:以劳动托起中国梦 用创造谱写新篇章

二论:弘扬劳模精神 汇聚磅礴力量

三论: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四论:推动建设宏大的高素质劳动者大军

策划:对劳模你了解多少 这些劳模你认识吗?

总书记20句话给劳动者加底气

◆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
◆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始终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
◆"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强大精神力量。
◆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大力宣传劳动模范和其他典型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

◆要教育孩子们从小热爱劳动、热爱创造,通过劳动和创造播种希望、收获果实,也通过劳动和创造磨炼意志、提高自己。
◆任何时候任何人都不能看不起普通劳动者,都不能贪图不劳而获的生活。
◆要做好劳模管理服务工作,为他们干事创业创造环境和条件,更好发挥劳模的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要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更加有效地落实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甘当人民群众小学生,把蕴藏于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中的无穷创造活力焕发出来,把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各项事业上来。
◆要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立足本职、胸怀全局,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实现党和国家确立的发展目标变成自己的自觉行动。
◆要始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
◆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改善就业环境,提高就业质量,不断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
◆要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抓住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问题,关注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等群体,完善制度,排除阻碍劳动者参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的障碍,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
◆要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雪中送炭,纾难解困,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
◆要依法保障职工基本权益,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及时正确处理劳动关系矛盾纠纷。
◆要发扬识大体、顾大局的光荣传统,正确认识和对待改革发展过程中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要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推动建设宏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帮助职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拓展广大职工和劳动者成长成才空间,引导广大职工和劳动者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满足广大职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要不断营造环境、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创新方式,为广大职工成长成才、就业创业、报效国家、服务社会创造更多机会,为广大职工参与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参与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打开更广阔的通道。【全文】

全总党组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总党组今天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主持会议并讲话,要求各级工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将讲话精神迅速传达到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中,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转化为强劲动力,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再创新的业绩。
    全总党组、书记处同志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结合工会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李玉赋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的伟大意义,高度评价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作出的突出贡献,充分肯定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重要地位作用,充分肯定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及其各工会组织90年来为革命事业、建设事业、改革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对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提出殷切希望,并对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总书记重要讲话登高望远、运筹帷幄,从新的思想高度、政治高度、理论高度和实践高度,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站位很高、思考很深,既有历史的纵深感,又有鲜明的时代感,是对马克思主义劳动学说的传承和深化,是对马克思主义工运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会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是指导工会工作的又一篇纲领性文献。 <更多>

  全总下发通知: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全国劳模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备受鼓舞

——劳模精神和劳动精神永不过时

    "总书记说,'任何时候任何人都不能看不起普通劳动者,都不能贪图不劳而获的生活',这让我体会到,党和国家对劳动和劳动者真是特别的重视,使我心里十分激动",全国劳动模范、集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赵建国告诉记者,"劳动创造是多层次的,不管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个人劳动还是集体劳动,都应该得到尊重。只有重视劳动者的创造能力,让劳动者实顶实的干,企业才能发展、社会才能进步、国家才能强大。"

——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劳动者

    "总书记的讲话十分振奋人心,尤其是讲话最后的部分,总书记说要'以劳动托起中国梦',这是对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乃至全中国劳动者的殷切希望。"全国劳动模范、中化蓝天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氟碳研发技术中心主任、研究员杨会娥告诉记者,"作为劳动者中的佼佼者,我们背负着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耀,我们更应该用实际行动来兑现自己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以劳动托起中国梦',最应该为之付出努力的,就是我们劳模先进这个群体。" <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发网友热议

    "听了习总书记的话,倍受鼓舞,作为普通劳动者,我们会认真学习准确理解讲话的精神实质,更会将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平常的工作实践中",网友紫竹庭院表示,作为普通职工一定会站好本职岗,塑树新形象,为企业发展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网友淮安宏创工是一名来自基层的工会干部,他说,看完习总书记的讲话全文后心潮澎湃,其中2968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工作者接受表彰,他们先进事迹成为弘扬社会正能量的主旋律,他们身上展现的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作为非公企业工会干部,将认真学习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新形势下,务必要增强服务理念,学习践行劳模精神,把工会工作做好,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网友刘家才女是中铁十局三建公司一名一线职工,当她通过电视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向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送上崇高的敬意时,深受感动。她说,劳模和先进工作者是时代的基石,为了实现中国梦,在三百六十行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以骄人的业绩向世人发出时代的最强音,我们为劳模骄傲,我们一线职工向劳模学习、致敬。<更多>

媒体热评

 

 

让劳模精神成为我们时代人人向往的精神高地

    劳动模范始终是我国工人阶级中一个闪光的群体,享有崇高声誉,备受人民尊敬。长期以来,广大劳模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谱写出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动人赞歌,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为全国各族人民树立了光辉的学习榜样。

    劳动伟大,劳动光荣,正是这样的劳模精神,使得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功。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敬业"一词正因如此,劳模精神成为了我们时代人人向往的精神高地。<更多>

让诚实劳动成为我们时代亿万职工的自觉行动

    在诚实劳动的价值引领下,在劳模精神的感召下,诚实劳动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都闪现着耀眼的光芒。个人靠诚实劳动、自我努力实现了自身的价值,一批又一批先进工作者不断涌现是最好的佐证;企业靠诚实劳动、团队精神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一项项发明专利、一件件高技术产品为我国的发展安上的腾飞的翅膀;国家靠无数建设者的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制造出了共和国的"重器",国家更安全了,社会更安定了,个人更幸福了。<更多>

让和谐稳定成为我们时代劳动关系的动人底色

    我国的劳动关系调整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我国劳动关系调整机制已经逐步完善,初步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企业和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由党政力量、群团力量、企业力量和社会力量紧密结合、协调一致,共同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劳动关系历经国企改革、外资进入、私营经济蓬勃发展、经济结构调整等经济社会巨大变革,却能够总体保持和谐稳定,这与中国特色的劳动关系调整机制有很大关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加强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工作,将使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同时也是拥有工会会员最多的国家实现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这本身就是中国对人类和平发展和国际工运事业的巨大贡献。<更多>

让劳动铸就中国梦

    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构成我们施展才干的广阔舞台。"国家之前进在于人人勤奋、奋发、向上",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奋斗目标,离不开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劳动创造,需要始终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天道酬勤。一砖一瓦,加高事业大厦;点滴创造,编织幸福生活。让一切劳动创造都获得应有的尊重和鼓励,在全社会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荣辱观念,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就会蔚然成风,感染、激励和引导全体人民以高度自觉的主人翁责任感,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更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