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盘点劳模群体之“最”
//www.workercn.cn2015-04-29 07:43: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盘点劳模群体之“最”

中工网记者 罗娟 彭文卓 陈晓燕

  4月28日上午,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图为参会的劳模们步出会场。中工网记者 杨登峰 摄

  庄严肃穆的深色西装,胸前挂满金灿灿的奖章——参加今年“五一”庆祝表彰大会的2968名劳模,让围上前追采的媒体一时间无从下手。这都是“谁谁谁”?殊不知,这当中果真是卧虎藏龙,每位都是本行业顶尖的人才。而劳模们在自己的方寸天地,也各有各的与众不同。

  最有缘——师生一起当劳模

  毕业十多年后,陈谦裕和他的老师黄献磅坐上了同一辆开往北京的火车。

  不过,他们事先并没有约好。

  厦门好年东米业有限公司车间主任陈谦裕评上全国劳模,可更让他惊喜的是,他看到了自己的中学数学老师黄献磅的名字亦赫然在列。

  这就是厦门市今年当选的9位全国劳模中的一对“师徒”劳模,他们一起把师生缘带到了人民大会堂的颁奖台上。

  黄献磅说:“能够看见我的学生也当上了劳模,是一种成就感,让我觉得无愧于教师和劳模的荣誉!”而陈谦裕的第一反应则是觉得不可思议,“和自己的恩师同时评上全国劳模,我觉得太幸福了!”

  在陈谦裕的内心,犹记得高中时黄老师兢兢业业为他们批改作业、循循善诱帮他们答疑解惑的场景,“老师不仅将知识教授给了我们,更重要的是率先垂范,将劳模精神劳模榜样树立给了我们。”

  最年长——八旬“年轻”专家

  天津大学余贻鑫教授,已经79岁高龄,谈起他的电网技术,依然精神矍铄口齿清楚。他是电气工程一级学科负责人,我国电力系统分析、规划与仿真专家。

  从电力系统稳定性研究、城市电网优化规划到城市智能电网建设等等,余贻鑫教授在电力系统的研究中孜孜不倦、勇攀高峰,取得了国际领先的学术成果,为社会创造了巨大经济效益。

  “1958年大学毕业时,我们的口号是‘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现在我早就实现了这一愿望。但我还年轻,我还要再为祖国健康工作20年。”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他似乎永远有着使不完的劲头。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