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以劳动托起中国梦 用创造谱写新篇章
//www.workercn.cn2015-05-01 08:10:3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以劳动托起中国梦 用创造谱写新篇章

  ——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劳模表彰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着眼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论述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的伟大意义,高度评价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肯定了90年来中国工会为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的贡献并对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指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又一篇纲领性文件,为我国工运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根本上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不论时代怎样变迁,不论社会怎样变化,我们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都不能忘记、不能淡化,我国工人阶级地位和作用都不容动摇、不容忽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饱含对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深厚感情,特别重申和强调了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今天,我们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就是要唱响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的时代强音,就是要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就是要汇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劳动创造历史。穿行于重重挑战之中的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过程,也正是亿万劳动者胼手胝足日耕夜作的过程。劳动成就伟业。今日之中国,抵达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亿万劳动者如颗颗螺钉接固民族复兴的轨道,以滴滴汗水浇铸国家发展的基石,坚实行进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劳动开辟未来。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劳动创造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劳动创造才能破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引领中国迈向新的高度,站在新起点上,更需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更需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

  劳动光荣,工人伟大。我国工人阶级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在不同的历史进程和时代坐标中,我国工人阶级从来都具有走在前列、勇挑重担的光荣传统,我国工人运动从来都同党的中心任务紧密联系在一起。无论经济社会发展达到什么样的水平,无论技术进步和知识更新达到什么样的程度,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始终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根本力量。那种无视我国工人阶级成长进步的观点,那种无视我国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观点,那种以为科技进步条件下工人阶级越来越无足轻重的观点,都是错误的、有害的。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要解决认识问题,更要解决实践问题。国家发展过程也是全体人民共享成果的过程,要从政治、经济、社会、法律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特别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普通劳动者根本利益。每项法规的出台、每项政策的制定、每项工作的开展,都要充分考虑劳动者的利益。各地各部门要带着对劳动者的深厚感情去工作,多尽一份心、多出一份力。推进解决劳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切实增强劳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壮哉中国梦,美哉劳动者!中华民族的巨大航船正穿越历史的波涛,驶向复兴的彼岸。伟大的事业呼唤我们,庄严的使命激励我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勤奋劳动、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勇于创造,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上再创新的业绩,以劳动托起中国梦,用创造谱写新篇章! (中工网评论员)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