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扶贫工作20余年 中交建:“真心实意帮怒江人过上好日子”-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对口扶贫工作20余年 中交建:“真心实意帮怒江人过上好日子”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杜鑫
2018-11-13 07:27:42

  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98%以上的面积是高山峡谷,境内山高谷深、崎岖不平,最高海拔5128米,最低海拔为738米。山多、山大、山陡,“看天一条缝、看地一道沟,出门靠溜索、种地像攀岩”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如今,在这个深度贫困地区,夜晚仰望天空,看到的不仅仅是点点“星光”,还有每家每户的灯光。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公司在这里开展对口扶贫工作20余年,与当地居民心手相连、守望相助。“我们真心实意帮助怒江居民过上好日子。”中交集团董事长刘起涛说。

  近日,《工人日报》记者来到怒江,探寻中交集团在这里扶贫的故事。

  从网吧劝回校园

  船春飞重新背起书包走进校园,已经一年多了。如今的他,憧憬着毕业后能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挣钱为母亲治病。

  家住怒江泸水市自扁王基村的船春飞,原本在泸水一中就读,成绩不错。因母亲身患癌症,几次手术后,家中负债累累,他选择辍学打工。

  定点扶贫的中交集团派驻怒江的挂职干部王慧奇得知情况后,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必须让孩子回学校继续读书。“一个17岁的孩子,没有掌握任何技能,打工也拿不到太高的报酬,不会给家庭带来实质性的改变。”

  在多次电话劝说未果后,王慧奇在一个深夜找到刚下晚班的船春飞。知道他月收入只有1400元后,王慧奇给他算了一笔账:一个月除吃住外剩下200元,一年省吃俭用也只能攒下2000多元,无法改善家庭状况。

  在王慧奇的建议下,船春飞来到怒江州职教中心会计专业学习。

  “像船春飞这样辍学再返回技校就读的学生,享有一定的优惠补贴,基本不用花钱,毕业后有关部门给他们搭建平台,帮助他们就业。”王慧奇说。

  2015年以来,中交集团先后派出5批19人次赴定点扶贫县调研指导,精心选派4名政治素质好、管理经验丰富、责任感强的同志驻村挂职,并在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帮扶工作,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超过5700万元。

  酿造脱贫之蜜

  怒江贡山县丙中洛坝子山高谷深,气候湿润。这里物产丰饶,但没有任何资源形成产业,当地村民是一直守着“金矿”过苦日子。

  2016年8月,中交集团派驻怒江的扶贫干部们来到这里,“立足区域特色致富、依靠产业发展脱贫”提上议程。

  丙中洛森林茂密,一年四季都有鲜花绽放,花丛中飞来飞去的蜜蜂打开了扶贫干部们的思路。他们和国内中华蜂养殖繁育权威——青岛姜岐中华蜂研究院取得联系,邀请一起出资入股,参与到项目中来。不料却遭到婉拒:“怒江交通闭塞,运输不便,我们对当地情况不了解,而且语言不通,和村民沟通很有难度,加上没有政策扶持,这个项目几乎确定会亏本,换了谁都不看好这个项目。”

  扶贫干部们并没有放弃,而是盛情邀请研究院的专家到怒江考察。漫山遍野的野花,山地丰富的植被资源让专家们心动了——这是大规模养殖中华蜜蜂的理想之地。

  有了研究院的支持,蜂蜜产业的技术和大规模销售渠道都不再是问题。中交集团和当地政府协商达成合作方案。中交集团出资500万元,由贡山县政府作代表,占股49%,青岛姜岐中华蜂研究院出资200万元加技术入股,占股为51%。双方合作成立了怒江蜂之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王富强作为姜岐中华蜜蜂研究院的代表,成为负责人之一。

  王富强介绍说,参与合作的村民的收入主要来自两部分,一是公司将依据市场价格收购村民蜂蜜;二是年底公司股份分红。按照协议,贡山县政府49%的股份分红年底将分给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回报率在7%左右。目前,已有65户建档立卡村民报名参加合作。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