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在每一个职工群众需要的地方-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全总要闻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级工会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战“疫”在每一个职工群众需要的地方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郝赫
2020-04-21 07:21:2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2.5亿元,这是截至目前全国各级工会筹集的疫情防控资金总额,也是工会系统上下一心、抗击疫情的一个缩影。

  从1月22日全国总工会紧急下发通知,号召各级工会关心支持医务人员全力以赴投身抗击新冠肺炎工作,迅速拨付常态化送温暖资金慰问一线医务人员,到1月28日,第一批满载着200吨消毒剂的全总捐赠物资长挂货车浩浩荡荡抵达湖北荆州、孝感等地;从浙江广泛组织135.76万人次工会干部、志愿者、劳模先进、职工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到广西通过专列、专车、专机护送13.24万务工人员返岗复工……全国各地,不同战线,工会组织、工会干部的身影无处不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级工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组织动员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支持复工复产,切实维护特殊时期职工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出工会组织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

  “各级工会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抓实抓好,守土负责、守土尽责……”1月27日,全总发出《关于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倡议书》,呼吁全国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迅即行动起来,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态度坚决、行动迅速。疫情发生后,全总领导多次作出批示、提出要求,迅速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并印发一系列通知和工作方案,统筹指导工会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应对果断、措施有力。各级工会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动员生产相关应急药品、医疗器械、防护用品企业职工尽快复工复产,全力保证防疫物资供应;组织承担重点防疫项目建设职工昼夜奋战,高质高效完成施工任务;引导交通运输、电力保障、市场供应等行业职工坚守岗位,共筑坚强后盾……

  冲锋在前,下沉一线。各地工会干部迅速奔赴岗位,组织广大职工群众全力战“疫”:在湖北,4万余名工会干部下沉社区、进驻村组,当好“疫情防控员”“物资保供员”“心理疏导员”;在河南,2.1万余支、67.8万余人的职工志愿服务队参与疫情防控……

  全国工会一盘棋,成为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与此同时,工会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多方筹集物资,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和支持保障:全总拨付3692.4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疫情防控;北京市总工会温暖基金会设立“温暖武汉”项目,广东、安徽等省工会和三峡集团、山西潞安集团等企业积极向湖北工会捐款捐物,全总和各省市、企业工会援助湖北省市工会物资和资金合计1.05亿元;全国35家工人疗休养院(职工医院)参与病患治疗、一线人员休整等工作;开展“筑湾”活动,为北京地区援鄂医务人员及其家庭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向基层单位赠送防疫知识读本,开通心理援助专线、网络微课堂;地方工会以多种方式慰问一线职工群众,对援鄂医务人员慰问实现全覆盖……

  一桩桩、一件件,在统筹安排下,工会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紧张有序铺开,在广泛组织动员中,广大职工和社会各界纷纷立足岗位,伸出援手,汇聚起同心战“疫”的磅礴力量。

  稳岗援企 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3月12日,全国工会就业服务平台开通。打开微信,搜索“工会就业服务号”,不同地区不同行业,超百万人的用工需求信息尽在指尖,求职者可以在线投递简历,或直接联系用人单位。

  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各级工会着力落实援企稳岗政策,最大限度做好职工就业服务、最大限度稳定企业用工。

  3月2日,全总制定下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和劳动关系协调工作的通知》,各地工会随即因地制宜,细化举措:江苏出台工作指南,指导省内各级工会持续发布就业岗位信息,引导劳动者上网登记求职,开展线上培训;福建省提供网络就业咨询、指导、培训等服务,引导组织外地职工有序返岗复工。

  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就业就是稳经济、稳民生。

  针对疫情期间不能开展大型招聘活动的情况,各级工会积极搭建网上就业服务平台。山东各级工会网络招聘活动上线企业1万家,提供岗位26万余个,帮助8万余人达成就业意向;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为3万家企业发布就业岗位166.54万个、举办网络招聘会914场、开展远程视频面试14.55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16.31万人。据了解,内蒙古、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安徽、四川、陕西、甘肃等省(区、市)均建立了工会网上就业服务平台,多数已与全国工会就业服务平台实现信息资源互联互享。

  值得一提的是,“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技能学习平台”免费开通以来,截至4月8日,已培训职工1537.91万人次。

  为了保障农民工有序返岗,浙江省各级工会投入经费4255.8万元,提供包车7114车次,帮助68.31万人次职工就业返岗,3万家企业因此解决了“用工难”。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山东、四川等10个省(区、市)工会共安排专车(含专列、包机)1.3万次,130万余名职工受益有序返岗。

  各地工会筹划用好工会经费支持政策和防疫专项资金,努力减轻企业稳岗成本。广东省总累计下拨1737万元防疫工作专项资金,用于企业购买和发放防疫用品或向职工发放慰问金;江西省总继续开展免担保无抵押零利息的“赣工贷”业务,拉动2亿元以上信贷资金助力受疫情影响的职工和民营企业创新创业;陕西省各级工会组织走访社区、企业2200家,帮助解决、协调问题500余件。

1 2 共2页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