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会建设需要“硬件”“软件”并举-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理论实践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基层工会建设需要“硬件”“软件”并举

2020-11-11 09:22:56 来源:劳动午报

  加强基层建设,增强基层活力,不仅需要“硬件”支撑,而且需要“软件”“配套”,上级工会有责任为基层工会创造尽可能宽松的条件与环境,给基层留下可以自主发挥、自我创造的空间,以此激发基层活力,才能有效发挥作用。

  《工人日报》以《“组合拳”助基层工会“强筋健骨”》为题,报道了陕西省总工会多措并举加强镇街工会建设,以及河北省文安县乡镇工会主席全部实现定编专职的消息。两地工会之举,旨在推动工会改革在基层落地见效,激发基层活力,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组织作用。

  基层工会建设是工会工作常抓不懈的重要内容,年初部署工作少不了这一条,年终总结考核缺不了这一项。但是,怎样才能让基层真正“活”起来,却不是一个容易回答和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在工会基层组织建设超越了传统的企业范畴,大力向街道(镇乡)推进、发展的今天,又有许多新的问题出现,亟待解决。

  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首先需要有一个可遵循的“章法”。陕西省总工会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街道(镇乡)工会建设的实施办法》,从基本职责、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等几个方面做了明确规定,如“基本职责”包括组织、建设、维权、服务、宣传教育和源头参与等6项职责的具体内容,用以解决基层工会职责不清、方向不明等问题;在“组织建设”中,对健全工会组织、领导机构设置、配齐工会干部、保障工作经费、推进联合建设、严格财务监管等6个方面工作进行细化,以切实解决基层工会缺人缺钱的现实问题。这些规定既重申了工会的基本职责,又有所细化、创新,如果逐一落实,对于基层工会建设无疑会是有力推进。

  河北省文安县总工会的做法虽然比较单一,但很有现实针对性,即从一些乡镇工会存在“组织不到位、工作难开展”的实际出发,争取到县党政支持,将所属13个乡镇总工会全部配备专职副主席并解决了事业编制。基层工会干部多为兼职,势必带来“心有旁骛”,时间、精力无法保障的弊端,若再因此频繁调动,对工会工作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文安工会的做法,不仅解决了“有人干事”的问题,而且保证了“专心干事”,此举落实,显然有助于提升工会工作效能。

  有了“章法”,按制度办事,只是基层工会建设的“硬件”,“硬件”发挥作用还需要相应的“软件”支持。换言之,要为“搞活基层”创造必要的条件。

  譬如组织建设,免不了要体现在组建率、入会率,要配备干部,进行培训。但基层情况千差万别,各有各的问题或难处,不能搞“一刀切”。上级工会要体察、了解,分类指导,帮助基层解决其具体困难。又如工作考核,要指标,要量化,但工会的许多工作无法用数字衡量,如果一定要数据,只好搞形式主义,甚至编造数据。如此,工作何来实绩?再如,上级工会部门分工很细,谁都想把自己的工作纳入考核,搞“一票否决”,而基层人力有限,疲于应对,哪来精力干事?又怎么能够“搞活”?,凡此种种,都可以归属“软件”之列。

  加强基层建设,增强基层活力,不仅需要“硬件”支撑,而且需要“软件”“配套”,上级工会有责任为基层工会创造尽可能宽松的条件与环境,给基层留下可以自主发挥、自我创造的空间,以此激发基层活力,才能有效发挥作用。(张刃)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理论实践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