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本网记者跟随庆阳工会干部走访困难职工:慰问帮扶不漏一户 救急救难不留遗憾
//www.workercn.cn2018-02-23 06:50:5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新春走基层】

慰问帮扶不漏一户 救急救难不留遗憾

——本网记者跟随庆阳工会干部走访困难职工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 通讯员 庞壹戈

  “让职工群众‘有暖屋子住、有新衣服穿、有肉饺子吃’。”近日,甘肃庆阳市各级工会干部心怀这样一种目标、一种期许、一种决心走进困难职工家中,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工人日报》记者日前跟随庆阳工会干部走访了当地困难职工。

  “家里遭了火灾,一片废墟,是市总工会送来的慰问金,让我有了盼头……”年前,庆阳市干湫子安置林场职工赵会峰收到工会慰问金,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45岁的赵会峰家中上有70多岁的老人,下有两个正在读书的孩子,不久前的一场大火使他家的全部家产损失殆尽,能否过个好年成了他面临的难题。就在赵会峰一筹莫展时,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豆亚平代表工会送去了3000元特困职工慰问金。

  今年,庆阳市总工会对全市建档困难职工实行“两节”慰问全覆盖,较往年不同的是,慰问金直接打入“工惠卡”,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把好事办好。另外,通过调查摸排,庆阳市总工会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及其他原因导致生活困难的职工开展专项慰问活动,做到了慰问帮扶不漏一户、救急救难不留遗憾。赵会峰就是调查摸排后获得救急救难的23位特困职工之一。

  “感谢工会为我们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帮我们追回了3万多元工资,关键时刻还是工会为我们撑起了‘保护伞’啊。”李万斌等13名农民工也是在工会帮助下,于年前拿到了应得的薪酬。

  李万斌等13名农民工在建设工程中,口头协议每天工资120元。完工后,建筑方以工程款未结算为由拖欠工资并“跑路”。获悉此事的工会职工法律援助工作站,积极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最终成功索回薪酬。

  “今年,我们突出工会特点,积极参与欠薪案件的处置工作,帮助返乡农民工及时足额地拿到工资,全力以赴确保‘两节’期间职工队伍稳定。”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杨伟介绍说。

  据介绍,庆阳工会法律援助机构全面畅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通过简化程序、降低门槛、快速办理,确保农民工应援尽援,年前累计帮助农民工2815名。

  此外,庆阳市总工会连续多年推行市直困难女职工“两癌”(宫颈癌、乳腺癌)检查普惠制,以提高女职工的自我保健意识和抗疾病能力。

  现年52岁的国企下岗职工陈某在“两癌”体检中被发现患有宫颈癌,巨额的治疗费用让原本贫困的家庭陷入困境。年前,市总工会经审会主任刘宪刚来到她家,询问她的身体情况,鼓励她克服困难,战胜病魔,早日康复。陈某感激地流下眼泪,“虽然得了重病,但在工会的帮助下及时控制了病情,挽救了我的生命。现在又送来慰问金,你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哪!”

  市直某单位职工刘某因意外事故右腿残疾,家庭经济十分拮据。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武小梅上门看望慰问,刘某对市总工会的关怀表示由衷感谢,并表示虽然身有残疾,也要坚守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努力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临近年关,大部分维修服务门店都关门歇业,但由工会组织的职工便民服务队,仍穿梭在大街小巷。

  “客厅的灯坏了,洗菜池下水也有些堵,跑遍了一条街也没找到一个维修师傅,听说工会免费提供便民维修服务,拨打了维修服务电话,维修师傅还真就来了。”下岗职工赵丽萍收获了一个“意外”的惊喜。

  “职工便民服务队很受欢迎。从日常运行看,每天10时至12时是职工需求的高峰期,年前基本每个时间段都有电话。”服务队职工包海霞介绍。

  “职工上班我上班,职工下班我在岗”——这是庆阳市职工便民服务队的最大特色。去年以来,市总工会向社会购买服务,实施“工会+下岗职工”的联动服务模式,聘用4名具有专业技术的下岗职工,购置电瓶三轮车及维修工具,为困难职工家庭提供免费维修水电暖服务,服务不间断、节假日照常开放,逐渐成为当地工会的工作品牌。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