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中国民航工会-正文
上海航天工会推系列实事关爱职工家属 让航天人安心投身科研生产
//www.workercn.cn2018-03-02 09:57:20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 更多

让航天人安心投身科研生产

上海航天工会推系列实事关爱职工家属

  航天人投身一线科研生产,大后方的安定牵动着工会的心。今年,上海航天将承担16次重大发射任务,为确保一线职工安心投入科研,上海航天局工会推出一系列家属关爱计划,通过家属看航天、家属体检、家属就医绿色通道等举措,让航天职工安安心心、全力以赴投身每一次发射。

  据了解,今年上海航天将实施包括国家重大专项、运载火箭、应用卫星等宇航发射任务,数量将创历史新高。仅以上海航天研制的火箭而言,全年将实施16次发射任务,这也是上海航天火箭发射次数最多的一年。此外,上海航天局还承担着嫦娥四号着陆器一次电源分系统、巡视器电源等分系统以及控制驱动组件的研制工作。随着发射和研制任务的增加,对上海航天人提出了更加严峻的挑战。

  “上海航天一线职工中,很多来自全国各地。他们的父母从外地赶来,帮职工带孩子做家务,付出了很多。”上海航天局工会副主席赵海燕告诉劳动报记者,由于航天工作性质特殊,每次型号发射过程中,一批又一批试验队员必须前往发射基地完成任务。这一去最少需要1个月,有时甚至长达10个月。试验队员驻守基地期间,家人是否平安、健康始终令他们惦记。

  有了家属的理解和支持,在前方的航天人才能安心工作、岗位建功。如何保障职工的大后方?近年来,上海航天局工会在每年的实事工程中专门增加了职工家属体检、职工家属看航天等项目。去年,该局工会在原先开展的特殊职工家属体检活动基础上,扩大休养范围,在一人体检的同时,新增一人陪同休养。据统计,去年该局工会共组织了千余名职工家属参加体检,并且由工会干部全程陪同,受到了家属的普遍欢迎。

  此外,去年暑期起,为解决职工子女无人照管的难题,上海航天局工会首次启动“天之骄子”暑托项目,借助多方资源开办暑托班。暑托班集看护、教育为一体,除了辅导职工子女暑假作业,还开设了以“经典启蒙、社团组建、文创艺术、智能体验、互动拓展、高雅艺术鉴赏、好习惯养成”等为核心内容的能力素质培养课程。在减轻学习压力的同时,使孩子有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生活。今年寒假期间,该局工会继续开设了寒托班,为职工解除了后顾之忧。

  记者从上海航天局工会获悉,今年该局工会将继续在关爱职工家属方面做加法,为执行任务期间的职工家属提供就医绿色通道,“凡是在基地执行任务的职工,家属看病,由工会联系相关资源为其预约挂号,陪同家属看病、安排病床,提供一条龙服务,让前方职工安心工作。”该举措将有效缓解职工家属看病难现状。(记者 王枫)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