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工会十七大·建功新时代|维护产业职工权益实现新发展-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大力推进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和劳动标准体系建设,形成“集中协商、二次确认、分别通过、属地备案”等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程序和方法——

喜迎工会十七大·建功新时代|维护产业职工权益实现新发展

2018-10-18 07:30:35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张锐)今年4月,《2018年餐饮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意见》正式发布,明确了2018年餐饮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的主题和重点内容,并首次制定了《餐饮行业集体协商质效评价标准(试行)》,更加注重协商的实效性和认可度满意度。这已经是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自2014年、2016年以来第三次制定餐饮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意见。

  5年来,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大力推进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加强劳动标准体系建设,形成了“集中协商、二次确认、分别通过、属地备案”等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程序和方法,推动了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呈现出由点到面、由单一行业到多个行业,全面铺开、有序推进、规范发展的新局面,促进维护产业职工权益实现了新发展。

  多年前,餐饮行业工资集体协商的“武汉样本”,推出后引发社会热议,也点燃了行业集体协商的“星星之火”。如今,经过财贸轻纺烟草各级工会的共同努力,行业集体协商已经得到深化发展,餐饮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意见实现了每两年发布一次,并随着行业发展遇到的新问题新挑战,不断丰富和拓展协商内容。如《2018年餐饮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意见》中已经关注到互联网餐饮平台、餐食外卖等领域,并在协商中更加重视增强技能创新激励,从而保障职工依法合理分享经营成果。在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的指导下,江苏、山东等多地已制定了省级餐饮行业集体协商工作指导意见,加强了协商工作规范化建设。

  不止在餐饮行业,5年来,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与有关行业协会联合制定发布眼镜、日用陶瓷、卫生陶瓷、制鞋等行业部分工种劳动定额指导标准,为行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开展奠定基础。同时,参与起草《进一步加强导游劳动权益保障的指导意见》,推进导游劳动报酬协商试点工作,夯实维权工作基础。这也是我国首份加强导游劳动权益保障的指导意见。

  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还召开了餐饮、商业、旅游等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经验交流研讨会,总结宣传推广一批典型经验。

  针对财贸轻纺烟草行业正处于深度转型升级阶段,职工利益诉求呈现多层次、多样化的情况,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还坚持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对口行业协会和有关部门的沟通与合作,联合开展技能大赛、评选先进、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等活动,共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和劳动关系和谐稳定。5年来,共开展了70届(次)国家二类职业技能竞赛,涵盖50多个工种;连续三年组织东中部地区技术能手赴新疆纺织服装企业开展技术培训交流活动,受到企业和职工的热烈欢迎,促进了行业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还注重加强调查研究,源头维护职工权益。开展了世界500强及区域性商业连锁企业工会作用发挥情况,清洁清洗行业发展状况及农民工劳动经济权益、家庭服务业工会组建情况,空调安装维修工劳动权益情况,轻工集团联社系统企业发展状况及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实现状况,盐业体制改革中企业生产经营和职工权益保障情况,纺织行业转型升级过程中职工分流安置情况等课题调研,促进一批影响行业发展和职工权益实现问题的解决。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