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十六大以来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工作成就及未来展望-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中国工会十六大以来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工作成就及未来展望

文/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主席 陈杰平
2018-10-18 16:00:27

开启新时代产业工会工作新征程

——中国工会十六大以来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工作成就及未来展望  

  中国工会十六大以来,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认真履职、开拓创新,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与工会工作全局,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战场,在深化工会系统改革创新、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依法维护产业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回顾:贯彻新理念,落实新举措,发挥主力军作用

  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以先进思想和先进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自觉把工会工作放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去思考、定位和把握。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广大职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五年来,全委收录全系统200位劳模事迹,编印了《“中国梦·劳动美”中国机冶建材行业模范实践者》。举办了摄影、微电影比赛,推荐行业模范典型参与拍摄《大国工匠》专题片。

  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新发展举措,组织动员广大产业职工在产业经济发展主战场中发挥主力军作用。五年来,全委与各行业协会累计组织开展了50余个工种的行业技能比赛,有26名选手被推荐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46名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593名被授予行业技术能手。连续五年在钢铁、有色、黄金和建材四个行业组织开展节能减排达标竞赛,吸引了800余家企业、1000多万人次职工参与。开展有色行业班组长技能比赛,与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共同评选了1656个QC小组、325个质量信得过班组。开展了多层次、多渠道、多工种的岗位练兵、技能培训、新型师带徒、技术比武等活动,为职工成长成才搭建了有效平台。据统计,五年间各委员单位共开展集团级以上专项劳动竞赛近1.5万场,参与职工473万人次,还有10余家企业开展了跨行业劳动竞赛,构建了产业链上下游互促共赢的联合竞赛模式,为企业发展和行业进步提供了强大动能。委员单位中新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700余个,全委与各行业协会(联合会)共同在机械、钢铁、黄金和建材行业开展一线职工科技奖和技术革新奖评选活动,五年来共评出各类优秀成果1456项。4次组团参加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获奖成果26项。

  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建设新时代产业工人技能人才队伍。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全委下发了《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关于贯彻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各地方产业工会深入基层一线,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形式开展调研,为地方工会协同政府有关部门制定配套实施办法提供了重要依据。各企业工会以实际问题和职工需求为导向,从解决职工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推动产业工人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地位不断提高。职工技能形成体系不断拓展,“网上练兵”活动由钢铁行业继续向全系统延伸。截至2017年末,中国机械冶金建材职工网上练兵系统共导入59个单位的20.7万名职工信息,累计有10.25万名职工参与各工种闯关答题,累计闯关755.53万人次。

  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在发展中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涉及劳动用工、工时休假、女职工特殊保护、社会保险、劳动安全卫生等法定劳动标准在系统内企业得到普遍贯彻执行。委员单位落实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的覆盖率均为100%,落实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覆盖率分别为99.3%、92.5%和92.4%。各级工会积极组织参加“安康杯”竞赛,加强安全生产监督员队伍建设,做好安全生产隐患和风险排查工作。近五年,全系统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事故发生率及死伤人数显著下降,职工的职业安全卫生权益得到切实保护和尊重。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的过程中,全委、地方产业工会和各企业工会积极协同企业做好职工思想引导、转岗安置、就业培训等工作,督促企业做到多转岗、不下岗,多转业、不失业,并注重发挥职代会作用,推动企业民主管理工作逐步纳入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轨道。全委与5个相关行业协会(联合会)联合下发了《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的指导意见》,为行业集体协商顺利开展提供了有效支撑。

  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努力增进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全系统各级工会积极深化帮扶服务品牌活动,推动形成送温暖活动常态化、帮扶脱困精准化的工作格局。五年间,全委共发放专项帮扶资金和送温暖慰问资金1660万元。各基层企业以政策咨询、技能培训、就业服务、互助保障、消费合作、法律援助、文化体育、心理健康、日常生活服务等作为基本服务模块,为广大职工提供低成本、开放性、多样化的互联网+普惠性服务,努力增进职工福祉。同时,坚持“建会就是建家,建家就是建企业”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发挥企业职工文体活动中心、俱乐部、职工书屋等阵地作用,结合实际打造卖场、园区、楼宇、车间、班组等各类“职工之家”,激发工会分会、工会小组、兴趣协会、职工志愿者队伍等活力。五年来,有50个基层工会和班组被全委推荐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和全国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

  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全面加强产业工会自身建设与改革。紧紧围绕增“三性”、去“四化”,不断推进工会改革创新,聚焦“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改进和优化工会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和工作方法,在转变工作作风、推动资源向基层倾斜、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做强工会网上平台等环节出实招、办实事,努力推动改革措施取得实效。增选2名兼职副主席,提高非公企业、一线职工和劳模的委员比例至9%以上,有效提升了行业代表性和广泛性。通过“减上补下”等方式对委员结构进行调整,吸纳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工会组织,以增强产业工会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在扩大制度供给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试行基层工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企业工会权责清单和绩效管理制度、标杆管理和学习交流制度,以制度创新推动实践创新,尝试破解部分基层工会工作基础薄弱等难题。首次实行全委委员提案办法,各委员单位也锐意改革创新,如陕西钢铁集团工会在企业民主管理工作中引入问责机制,北京汽车集团工会探索实施“三层次职工创新体系”,莱钢集团工会以网上练兵引领职工素质提升,蒙娜丽莎集团工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引入社工服务等,这些措施的实施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就推进产业工人队伍改革建设、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化解过剩产能中职工权益维护、产业工人队伍素质、工矿棚户区改造、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企业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建设以及产业工会工作等开展深入调研,完成报告40多篇。

  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全委加强对各行业工会年会、工会工作研究会的针对性指导,引领企业工会围绕行业共性问题和工会重点工作进行深入研讨,开展理论研究。为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坚持每年举办全系统工会干部培训班,开展“送教下基层”活动25批次,累计培训工会干部6000余名,受到基层工会干部和职工的广泛好评。探讨新时期技协组织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完成技协章程修改、社团登记和协会换届工作,进一步完善治理结构,加强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全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坚持和深化上下功夫,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展望:努力实现“五个一”的工作目标

  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力求展现新作为、塑造新格局,努力实现“五个一”的工作目标,即:打造一个开放、协同、互赢、共享的产业工会工作格局,提升产业工会工作的现代化治理水平;形成一套制度化、常态化、体系化的产业工会工作机制,创新产业工会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方式方法;创建一批富有本系统特色的维护职工权益和服务职工工作品牌,提高工会面向基层、面向职工开展维权和服务的能力;开发并推广一个“职工技能培训与岗位练兵在线平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创新职工经济技术活动;总结推广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立得住的基层工会典型经验或最佳实践范例,激发基层工会活力。

  全面系统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的精神实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系统论述,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对工会工作赋予的新使命,准确把握并自觉践行新时代对产业工会工作的新要求,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制度框架下产业工会工作格局的从理论和实践上的成熟定型。

  积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适应纵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和推动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抓好《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的贯彻落实,以高端战略、高端技术和高端模式打造“中国职工技能培训与岗位练兵在线平台”,建设公共技能学习平台,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努力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劳动者大军。

  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持续深化职工经济技术活动。以创新发展、质量提升、生态环保为重点,结合一系列国家战略的实施,开展具有行业特色的主题劳动竞赛、技能比赛和群众性创新创优创效活动,引导职工从供给端发力,努力提高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扩大有效供给、减少无效供给,转换发展动能,提升产业价值链地位,推动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团结动员广大产业职工在产业经济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创建、打造一批富有本系统特色的维护职工权益和服务职工工作品牌。推动互联网+工会建设,提高产业工会面向基层、面向职工开展维权和服务的能力。推动各项劳动法律法规在本系统各基层单位得到全面贯彻执行,职工工资与劳动生产率、企业经济效益水平保持同步提高,社会保障制度实现全覆盖,职业保护水平大幅度提高,增进广大职工福祉,让广大职工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深化产业工会改革,继续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在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完善产业工会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方法,以减上补下方式调整优化全委委员单位结构,推动“四项制度”的贯彻落实,以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激发基层工会活力。

来源:中工网——《工会信息》
编辑:赵记兰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