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 一辆车 一条公交线-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职工园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我家里的亲人都未必天天见,可这些乘客我每天都能见到”

一个人 一辆车 一条公交线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丽蓉
2019-07-21 07:26:20

  “老爷子好!”“您别着急,刷上卡嘞,好谢谢您!”“上班儿去啊?”……早上8:10,北京313路公交车从始发站晓月苑小区发出第2班车,车门打开,驾驶员刘宝中热情地跟每一位上车的乘客打起了招呼。

  313路是北京西南一条“孤独的”公交线路,从晓月苑小区到大王庙,来回全程15公里。这是北天堂村、卢沟桥农场等地居民出行的唯一公交车,也只有一名专职司机,是北京公交系统内为数不多的“一人一车一线”。

  开了11年313路的刘宝中则是同事们口中的“明星”。2018年,他获得首都劳动模范称号和最美司机称号,当选2018年度北京榜样,是今年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的北京榜样优秀群体中的一员。而刘宝中之前的几任司机,也同样获得过不少荣誉,这使得313路成为一条著名的“劳模公交线”。

  会等人的公交“专车”

  会等人,是313路作为一辆公交车的特别之处。

  绝大部分乘客都有刘宝中的手机号码和微信,方便跟他联系好赶上车。乘客唐雪霞每天坐313路上班,坐了快10年了,有时出门晚了怕赶不上车,就会给刘宝中发微信让他等会儿自己。“只有这车会等人,别的公交可根本没法比。”她说。

  《工人日报》记者看了几页刘宝中和乘客小石的微信聊天记录,内容全是在约上车时间。他开车时不会回复,但一定会等。

  有一次,他收到小石的微信:“刘师傅好,今天石头出来晚了,麻烦您等我一两分钟,我们跑步过来,非常感谢!”但他这天不上班,就回复道:“不上班,我让我徒弟在晓月苑三里等你,不见不开车。”就算不在岗位,他也会嘱咐替班的徒弟等乘客。

  2017年8月,313路根据实际运行情况进行了线路优化调整,由早中晚3班车改成了现在的7:00、8:10、9:10、10:30、11:30、16:40各有一班。“乘客要是没赶上,下一班车得等1个多小时,很耽误事儿,所以我都会等。”

  “一般公交是人等车,我是车等人。”刘宝中笑着说,“要说等半天车过去了这种情况,在我这儿是不可能。”

  313路不仅会等人,在配置上也为乘客着想。只有10个座位的小小车厢始终保持整洁卫生,还有雨伞等物品供乘客自取。炎炎夏日,每个座位上分别都铺着一张竹垫子。到了冬天,又会换成厚垫子。此外,车上还有专用的医药箱,配有清凉油等各种常用药,“乘客身体哪儿不舒服,在我车上都能简单处理一下。”

  这些都是刘宝中自费准备的。他把313路开成了一辆会等人的公交“专车”。

  “坐他的车,是家的感觉”

  很多人上车时会和刘宝中互相问候几句,那聊天的熟络程度,不知道的还以为是亲戚或老同学,但实际上往往都是常坐车的老乘客。

  “大事小情什么忙都帮,这司机,别提了!”乘客孙凤华跟刘宝中认识10多年了,过去买电话卡交话费什么的都找他帮忙,“嘿,这人!全世界都难找!”

  刘宝中和不少乘客建立了亲人般的信任和情谊。313路的乘客中有八成是老人,他常给老年乘客当义务送药员,老人赶在发车之前和他说一声,他到了终点站就帮着跑趟医院,把药取回来。92岁的连秀荣老人以前经常乘坐313路去医院看病拿药、买东西,每次都是刘宝中搀着,一搀就是7年。她现在和女儿住一起,每月还要让女儿回来陪着坐两次313路。

  有的乘客和刘宝中之间,熟悉到可以托付他接送孩子。不到6岁的果果跟着奶奶生活,每天早晨,奶奶带着她坐313路去上幼儿园。见老人腿脚不好,刘宝中决定替她接送果果。幼儿园下午4点吃饭,饭后放学,他下午4点40分发车,每天都赶在发车前先走两站路,把果果接到313路上,再把她捎回家。

  去年的大年三十,刘宝中照常上班,当车行驶到村口时,看见几个老乘客等在车站,给他送来了丰盛的年夜饭,乘客王大妈还专门带来了自己做的酱肉。这件事让他感动了好久。

  “坐他车,是家的感觉。”乘客唐雪霞说。

  代代传承的标杆路线

  刘宝中是313路的第6代驾驶员。从1978年开通至今,313路换了4种车型、6代司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代代传承。作为北京公交的“标杆路线”,历代驾驶员都获得过各种荣誉。

  第2代驾驶员王传山曾经冒着生命危险,抢救触万伏高压电的群众脱险,获得1989年北京市劳动模范;第4代驾驶员李国权曾获2002年首都劳动奖章、2004年全国建设系统劳动模范;第5代驾驶员杜子玉当选2007年北京公交百名礼仪服务标兵“最佳乘客提名奖”,被誉为“人民心中的好司机”。

  2008年,刘宝中从杜子玉师傅手里接棒时,就下定决心:虽然313路只有一条线、一辆车、一个人,但把它开好是一种传承,唯有努力工作,才能担此重任。从业30多年来,他也始终做到了安全驾驶零事故、零违章。

  北天堂村人高福勤坐了几十年313路,经历了4任司机。“跑这路的司机都好着呢!”他说,“服务态度好,前头的好,后面都跟着好。不是一天两天,长期这样,真的很难做到!”说这话时,高福勤刚上车,刷卡不灵,原来是有一阵没坐车,老年卡过期了,得去农商行重新激活。刘宝中顺手拿过卡,“我帮你激活去。”

  今年55岁的刘宝中开了30多年公交车,依然对工作充满热情、干劲十足,打算一直干到60岁退休。他也带了徒弟,平时他有事外出或休息时,就由徒弟来代替他开。“这徒弟以后也得当劳模!”有乘客开玩笑说。

  “我家里的亲人都未必天天见,可这些乘客我每天都能见到。”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一个乘客的目的地都在刘宝中的心里。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