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园地-正文
新春走基层:摩骑千里返乡路(图)
//www.workercn.cn2018-02-12 07:49: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2月1日,广东佛山,春运首日,上千辆“摩骑大军”前往加油站免费加油。此后几天,他们将陆续踏上返乡路。

为方便在粤务工人员骑车返乡,广东不少企业组织了志愿者在沿途为他们服务。图为中国石化龙山加油站的一处服务点。

为让摩托车能更安全的过境,各辖区的交警在相关路线设置了服务检查站,控制车流并提供简单的服务。

  春节将至,珠三角地区数十万返乡“摩骑大军”再次引人关注。

  从广东出发,骑上摩托车,少则二三百公里,多则上千公里,伴着一路寒冷和危险,奔向家的方向。

  “摩骑大军”最早可追溯到2000年左右,最多时由珠三角地区出发的人数可达60万。随着多条高铁线路的开通、汽车的普及和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返乡的选择越来越多,“摩骑大军”的规模在逐年减小,预计2018年比最多时下降近一半。

  这是苏文勇第八次在春节前骑摩托车回家,也可能是最后一次。

  2月2日下午14时左右,在广东佛山龙山加油站,苏文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花白的头发、穿着一双又脏又破的单皮鞋,一口外地人很难理解的广西“白话”。因为没有提前报名,他不符合加油站“免费加油”的条件,但又想争取一下,至少可以省下100元钱。好在了解了他的情况后,加油站开了绿灯,为他免费加了一箱油。

  苏文勇今年54岁,来自广西南宁。2008年来佛山打工,一直坚持骑摩托返乡过年。他几乎拥有“摩骑大军”所有的特点:广西籍(广西人占了摩骑大军90%以上)、常年骑摩托回家、买不到火车票、嫌汽车票贵……

  出发前,苏文勇先将其老婆和女儿送上返乡的大巴车,当日的汽车票已经涨到了350元,比平时高了一倍。他不舍得花这个钱,又不愿意让老婆孩子跟着自己受罪。“骑摩托车的人不冷,但是坐在后面的人受不了。”他的老婆也年过50岁了,随他一起在佛山打工。

  骑上摩托车,从佛山出发,一路向西,路经广东肇庆、广西梧州,再到达他的老家南宁上林县云灵村,总里程超过600公里。这样的路程,对开车来说,都算得上长途了。骑摩托车以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不眠不休,也需要10个小时以上。

  正值春运大幕开启,路上车辆明显增多,小汽车、大卡车、油罐车混在一起。苏文勇的摩托车独自穿行在各种车辆中间,似乎随时都能被车辆的洪流吞掉。

  “现在比前几年好骑多了,以前路上摩托车更多,一辆挨着一辆,一不小心就会撞在一起。”苏文勇记不清骑行返乡多少次了,仅过年就有8次。

  据统计,因交通事故,每年这个时候都会导致20余名骑摩托者死亡。这么多年来,苏文勇沿途见到的事故多了。一路上,他尽量控制速度,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停下休息片刻,活动活动筋骨,跺跺冻僵的双脚。2月初,两广地区气温虽然在零度以上,但长途骑行,寒冷依然是绕不开的困难。沿途,不少骑行者停在路边烤火取暖。

  2月2日晚上8时左右,在骑行6个小时后,行程近半,但当日赶回家并不现实。苏文勇决定住宿一晚,旅店是他多年来常住的一家,这次要价70元,比平时涨了10元,让他犹豫了片刻。

  第二天早上7时30分,苏文勇准时起床,在地摊吃了碗米粉便再次上路。

  在距离家乡还有一百多公里的时候,苏文勇明显加快了骑行速度。按照以往经验,14时左右他就能到家。但后面的路况越来越差,他需要更加集中精力。路上,他又看到了两起摩托车事故。

  2月3日16时,历经26小时的行程后,苏文勇终于回到了村子,迎面远远地便望见老婆、儿子和外孙女正在村口等他。村子四面环山,平地很少,2000多人的大村,房屋一栋挨着一栋,密密麻麻地塞满整个村子。

  苏文勇的家在村子最后面。几年前修建好的房子,一共三层,去年简单收拾了第二层。房子虽新,门窗却很旧。最让他们忧虑的是儿子的婚姻大事,儿子已经26岁,还没有对象,这是目前压在全家人心上的一块大石头。说起这件事,苏文勇和他老婆半天沉默不语。

  年后,苏文勇和老婆不打算再回佛山了。岁数大了,快干不动了,老两口在外打工,一年也落不下两三万元钱,他们想着在村里承包一些耕地,村里的交通情况变好了,也许还能做点买卖。这样,从明年开始,他再不用这样“千里走单骑”了。

  一边说着话,桌上的火锅也烧开了,一家人纷纷将准备好的菜品放进去,锅里热气升腾,一下子驱散不少回家路上的寒意。(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伟伟 孙喜保 摄影报道)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