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理论实践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2020-11-30 07:08:5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者素质的竞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建设一支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在新征程上激励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一代又一代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提供了科学指导。

  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我们付出艰辛努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宏伟蓝图。从2021年开始,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这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这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必须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劳动大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

  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我国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要以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为榜样,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发展优势,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每一个劳动者都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成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习惯,实现学以养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要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密切关注行业、产业前沿知识和技术进展,勤学苦练、深入钻研,拓展成长成才空间,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要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展示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新时代的发展添砖加瓦,在新时代的熔炉淬火成钢。

  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造就一支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是民族发展的长远大计,也是一项应该举全社会之力、集全社会之智,去共同完成的事业。要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积极推广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通过岗位练兵、岗位培训、技能比武、网上练兵等多种方式加大技术技能培训力度,形成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体系,为劳动者成长创造良好条件。要完善和落实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完善技能人才激励政策,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要推广职工创新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做法,让先进生产技术和先进操作方法为更多的劳动者所掌握;加强对劳动者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健全劳动者创新成果分享制度机制,动员更多劳动者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洪流。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实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改革措施,加强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层次问题的研究,发挥好改革试点的示范带动作用,聚焦重点任务集中发力,加快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产业工人大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多少丰硕的果实,在挥汗如雨中收获;多少瑰丽的梦想,在勇往直前中实现;多少辉煌的成就,在刻苦钻研中铸就。让我们一如既往地砥砺前行,拼搏奋斗,担当奉献,用智慧和力量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理论实践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