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发挥新时代劳模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理论实践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进一步发挥新时代劳模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

杨冬梅
2020-10-12 09:03:1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观点

  ●进一步发挥劳模在思想政治引领中的作用,要体现鲜明的时代性,让劳模成为思想政治引领的主体,更好地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阵地作用,运用互联网、新媒体等手段,让劳模的思想政治引领具有更强的感召力和感染力。

  全国总工会今年7月下发的《关于在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深化劳模和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推动大中小学选聘劳模、大国工匠担任兼职辅导员”“支持示范性创新工作室为开展劳动教育提供平台场所,积极探索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参与劳动教育实践的方式”,这些要求,为进一步发挥劳模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开辟了新途径。

  劳模之所以能够在思想政治引领中发挥重要作用,源于他们所具有的“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劳模精神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下工人阶级的主人翁风貌,代表着时代精神,传承着民族传统,成为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于全社会弘扬劳动光荣的价值理念,形成热爱劳动、勤奋劳动、尊重劳动的社会氛围,激发劳动者的创造活力,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闪光群体,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劳模群体和他们身上闪现的劳模精神都为广大职工和全国人民拼搏奋斗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在新时代,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已经成为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成为劳模事业的重要抓手。因此,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以劳模的先进思想和高尚情操影响和激励广大职工和全社会,振奋精神,开拓奋进,建功立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汇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是新时代劳模思想政治引领的应有之义。

  近年来,各级工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指示精神,积极发挥劳模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收到了明显的效果。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广大劳模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奋战在复工复产第一线,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年,山东组建成立劳模工匠宣讲团,分成10个宣讲小组,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菜单式”、面对面、互动式宣讲活动100余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今年5月,甘肃省总工会与甘肃省委宣传部联合启动“向劳动者致敬”亮灯活动,来自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出现在巨大屏幕上,用自己的故事讲述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真谛。这些经验和做法,为进一步发挥劳模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启示。

  进一步发挥新时代劳模在思想政治引领中的作用,应当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第一,要体现鲜明的时代性。从历史上看,劳模的思想政治引领之所以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关键在于紧密结合时代要求,在国家、民族、企业面临困难时,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发挥表率作用和引领示范作用。在困难的条件下,榜样的力量才最具感染力和号召力。当前,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人民正在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而努力拼搏,广大劳模又一次为全国人民树立了光辉榜样。工会组织应当抓住这一契机,大力宣传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全力做好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推荐表彰宣传工作,让劳模精神在抗疫斗争中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第二,让劳模成为思想政治引领的主体。随着时代的发展,新一代劳模具有更高的文化水平,知识更丰富,眼界更开阔,更多劳模逐渐从被采访对象变为宣讲者,成为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的主体。此次《意见》提出“深化劳模和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推动大中小学选聘劳模、大国工匠担任兼职辅导员”,则进一步强化了劳模思想政治引领的主体地位。随着劳模逐渐走上前台,深入企业、学校和社会进行宣讲,加强对劳模的培训,尽快提高他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深化理解和认识,已经成为发挥其思想政治引领作用的当务之急。

  第三,更好地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阵地作用。劳模创新工作室是新时期广大职工群众的创新之举,其创建的根本目的是通过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提高广大职工的职业道德、创新能力和技术技能素质,不断突破本企业、本行业、本专业的技术发展瓶颈。此次《意见》提出,要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阵地作用,探索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参与劳动教育实践的方式,这是对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作用的新拓展。随着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阵地作用的不断凸显,工会组织要加强对其作用的研究,进一步明确其在思想政治引领中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加大保障措施,以更好地发挥创新工作室在思想政治引领中的积极作用。

  第四,运用互联网、新媒体等手段,让劳模的思想政治引领具有更强的感召力和感染力。近年来,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工会组织积极开展工会网上工作,运用工会网站、新媒体、移动客户端、公众号、微信、微博等各种新媒体手段,大力宣传劳模典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要认真总结经验,运用互联网、新媒体等快捷新颖的宣传手段,切实提高劳模思想政治引领作用的时效性、普遍性和影响力。

  当前,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任务十分艰巨,更需要工会组织充分发挥广大劳模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通过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广大职工、学生和社会公众提高觉悟,增强信心,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完成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理论实践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