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职工办事不敢有丝毫松懈”-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为职工办事不敢有丝毫松懈”

——记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街道总工会副主席胡学斌

边磊
2018-11-13 15:02:59

  

  在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街道总工会见到胡学斌时,她正在工会服务站的门厅里一边吃着午饭,一边忙着和同事核对下午所需的文件、材料及流程——当天下午,她们一行要去一家非公企业指导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所有的文件、材料、流程都进行最后的核对。胡学斌一一叮嘱,工作人员也迅速反应。

  “工会工作是与人打交道的工作,事在人为,作为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任何一件具体的事都需要人具体完成。”胡学斌说。这是她担任东城区建国门街道总工会副主席的第九年,也是最后一年。紧凑的工作节奏,未见丝毫松懈,而这只是她普通的一天。

  “一想到为职工办事就不敢有丝毫松懈。”胡学斌笑言。这位街道总工会副主席,以对自己和对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带领一群年轻人在繁华的楼宇商圈中建起“白领职工之家”,闯出了工会工作一片天。今年,她还获评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

  化解外企工会主席职业危机

  2010年,胡学斌担任建国门街道总工会副主席,作为工会的“新兵”,她从头学习工会知识,抓建会、搞调研、为职工维权……建国门街道的商务楼宇多、企业多、职工多、涵盖行业广,在企业中推进建会并指导企业工会开展工作是胡学斌面临的第一道难题。

  辖区有一家日资企业,组建工会很主动,企业工会主席还是位性格耿直的人,但却因文化理念不同,与做事雷厉风行的胡学斌发生碰撞。“我为本企业职工会员谋福利,好不好不是你说了算。”胡学斌与该企业工会主席常常就一件工作到底做不做、如何做发生争论,有时候一个电话能打两个多小时。

  正面进攻无果,胡学斌开始侧面突围。她学习心理学,了解其企业文化,拿到该企业的员工手册,逐条研究如何更好破除工会工作的阻碍。她还通过各种机会与企业一线职工交朋友,听取他们对工会的感受及更深一步的需求。然后,迎来了契机。

  “在这位工会主席的带领下,企业工会组织在职工中非常有威望,职工有什么诉求全都向工会反映。”胡学斌说,但由于这位工会主席经常代表职工向资方表达诉求,资方就想将他调离岗位。于是,这位工会主席找到胡学斌,要求上级工会为他维权。

  “《劳动合同法》规定,员工岗位变动不能强制。”胡学斌支持他,为他请律师,找仲裁部门、人力社保局和上级工会,快速化解了这位外企工会主席的职业危机。

  这件事在外企工会和职工中产生很大反响,该企业也明白了这样的做法不妥,并向街道总工会表达了敬意。

  利用工会“轻松筹”帮助有需求的职工

  在推动各项工会工作的同时,胡学斌会力所能及关注每一位职工的近况。

  一天,胡学斌翻看微信朋友圈时,看到辖区一家服务企业的工会主席转发了一条“轻松筹”。原来,该公司一名保洁员突发脑干出血倒在岗位上,一直处于昏迷状态。这名保洁员是单亲妈妈,带着患有脑瘫的女儿生活。了解情况后,胡学斌捐出1000元,并立刻派工会专干与企业工会对接,工会专干联系东城区职工服务中心,帮助这位职工申请北京市温暖基金的救助。

  “工会的职工互助保险就是职工的‘轻松筹’,职工自己用到,是一份温暖;自己用不到,还可以用到需要的人身上,给别人一份温暖。”胡学斌一有机会就向企业和职工宣传职工互助保险的好处。

  建国门街道某社区主任韩班莲就是互助保障的受益者。前些年韩班莲得了乳腺癌,街道工会及时予以救助。因为感恩,她来到工会服务站做社区专干,通过亲身经历讲述职工互助保险的实际作用。

  “在为职工送去温暖的同时,我和同事也经常被感动。职工的每一句‘谢谢’对我们都是莫大的鼓舞,让我们以更大的干劲投入到为职工服务工作中。”胡学斌说。

  年过50仍不断“充电”

  如今,建国门街道工会的一些工作开展得风生水起。培训烘焙、读书会、插花、茶艺、亲子阅读……从最初的一项活动到现在成规模的一系列活动,并吸引区域内的职工成为“工粉”,这一切是以胡学斌为领头羊的工会服务站团队打造出来的。

  “带团队最重要的是榜样的作用,年轻人要有职业敬畏感和努力工作的精神状态。”工作带给胡学斌的学习动力持续不断,为了掌握财务规定,她在50岁那年考下财会证。经过3年半的学习,她又考下国家二级心理治疗师资格证书。“这是我给自己最好的一份退休礼物吧。”她说。在她的影响下,工会服务站的年轻人纷纷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充电”。

  工会服务站里,不乏重点大学、留学归来的高材生,也有工作经验丰富、事业有成的年轻人,吸引他们留在工会服务站的原因,是这里健康向上的氛围。团队建设之初,条件有限,工会服务站每周例会都是站立完成。会议一开两个小时,有些人站不住,打晃或靠墙,这时候胡学斌铁面无私:“你们都比我小,这么会儿就站不住了?”年轻人听后又重新站直。

  她是严格的,工作中有人做错事,她对事不对人;有人工作取得成绩与进步,她不吝点赞。精神鼓励、微信表扬、会议表扬,甚至工作之余一起吃饭、唱歌,充分肯定这些在一线工作的年轻人。例会上,为让大家尽快成为全能岗人才,胡学斌要求每个人都能够上台演讲,表述自己这一岗位的工作规划、具体做法,并给其他岗位的人培训。与此同时,胡学斌尽力为他们解决吃饭、交通等问题,还备上咖啡,营造时尚的工作环境。

  “年轻人的很多想法贴近白领,很有价值,他们为工会工作注入了活力。我要做的是更多地激发他们的工作激情和创造力,带领大家把工会的事业做得更红火。”胡学斌表示。

  □本报记者 边磊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时夕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