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一线职工培训,经费从哪里找
//www.workercn.cn2017-11-17 08:02: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确保经费用于职工培训还需制度保障

  记者采访中发现,一些企业对职工培训非常重视,企业培训经费投入足,职工学习技术热情高,技能工人待遇好,比如中航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辽河油田、中航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沈阳铁路局等。它们的特点基本相同:全部实行了三个人才战略,即将技能工人作为企业三类人才之一;有培训规划;培训费用足额提取,真正用在职工培训上;收入与技能挂钩,技高者收入高;评先选优技高者优先。

  中航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近年出了7名全国技能大赛状元;沈阳市首批决定命名285名“盛京工匠”,沈飞有57名;技师、高级技师1300名,占操作工人总数的16%。比辽宁省高技能人才平均3.2%超出12.8%,比世界发达国家14%还超出2%。

  “过去最大的失误是对职工培训没有真正重视起来。”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郭殿满如是说。

  近些年,该公司让主管人力资源的副总带队到加拿大专门学习考察职工培训,还派工人到美国、德国接受培训,培训实现了“中西结合”。每年招收500名左右青年工人,首先进行为期半年的集中培训,半年后再交给师傅。据介绍,培训一批青工不算工资,只算培训时发生的材料费用等,就得500万元。

  在辽宁省总工会的调查中,特别强调了高技能人才收入低问题,“一些高技能人才的贡献与收入水平不对等,如高级技师与高级工程师收入差距在一倍以上,同等收入政策不落实,受访的102名有高级技能职称的职工,仅有21人对自己的实际收入满意”。

  一方面是企业对职工培训不重视,一方面是职工对学习技能热情不高,而职工不愿意学技术的关键是技术不值钱。在沈阳一家大型国有企业采访时,记者问一位青工:“愿不愿意学技术”,他回答:“不愿意。”他指着自己的师傅对记者说:“你看我师傅,高级技师,50多岁了,工资才4000多元,他的现在不就是我的将来吗?你说我怎么能愿意学技术?”

  沈阳市总工会机械化工工会主席苏辉、国防工会主席薛凤伟对记者都谈到相同的观点:高技能人才受重视待遇高,基本是集中在少数人身上,不是普遍现象。

  争取不上就不争取了,这是许多工人的心态。给荣誉、给待遇,是给少数精英锦上添花,绝大多数工人很难被激励起来,而振兴老工业基地,“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唤起广大职工同心干,需要“盆景”,更需要“园林”。

  辽宁省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苏红野认为,培养“大工匠”还需更好的制度设计,要在技能人才培训、薪酬待遇、职级晋升、跨界使用等方面形成一种对技术工人有普遍激励作用的机制。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