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10万余家职工书屋成亿万职工精神家园
//www.workercn.cn2017-10-15 08:39:4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④】

10万余家职工书屋成亿万职工精神家园

中工网记者  朱晶晶

  截至2016年年底,全总已建成职工书屋示范点9000余家,带动各地工会建成职工书屋上10万家,覆盖职工6000余万人……

  2013年,全国职工书屋的数据仅仅是现在的一半。

  这些数字,见证了五年来全国总工会在职工书屋建设方面的不遗余力。

  2017年4月19日,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等领导同志出席“阅读经典好书 争当工匠人才” 2017年全国工会职工书屋主题阅读交流活动启动仪式。

  着眼战略全局,建好广大职工成长成才的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始终高度重视提高劳动者素质,培养宏大的高素质劳动者大军”。党的十八大把“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举措。

  提高职工群众科学文化素质,着眼的是推进伟大事业的战略全局。

  建立职工书屋,是全国工会实施职工素质工程、加强职工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工会维护职工学习权、发展权、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的一项重要基础工程。如今,职工书屋已经成为提升职工文化素质的重要抓手、繁荣职工文化的重要载体。

  2014年,全总印发了《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工程五年规划(2014-2018年)》,在提高职工群众素质方面狠下功夫,始终走在社会前列。职工书屋作为工会系统重要品牌工程,主要集中建在一线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工作和居住相对集中的基层企事业单位、社区和重点建设项目工地,搭建起广大职工成长成才的平台。

  这项工程自全面启动至今,全国总工会已为各地配送近千万册、价值超过3亿元图书,在全国扶持建设职工书屋示范点9000余家,带动各地工会筹建职工书屋总数达10万余家,覆盖职工6000万余人,得到了广大职工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并荣获“全民阅读优秀项目奖”。

  近年来,各级工会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职工读书主题活动,引导各级工会组织充分依托职工书屋,积极组织广大职工开展读书学习以及征文、写作、演讲、讲座等活动。同时,每年组织举办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管理人员交流培训班,创新工作理念和方法,做好职工书屋建设、管理、使用工作。2015年,职工书屋被纳入全国工会六大品牌工程。

  经过多年的努力,一个令人鼓舞消息传来:2016年12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正式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其中明确表示将工人文化宫、职工书屋等纳入公共文化设施服务场所范围。这意味着职工书屋建设将不仅仅是工会和企业关心的事,还将成为由政府支持、工会主导、社会化服务的公共文化服务的一部分。

1 2 3 共3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