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马鞍山市总工会:让新业态就业职工有家可依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安徽马鞍山市总工会:让新业态就业职工有家可依

来源:中工网
2021-07-06 08:26

  近日,保安员刘志成和他的800名同行一起,在《歌唱祖国》的齐唱声中,拉开了马鞍山市保安行业工会联合会举办的“保安人 心向党 启航新征程”文艺晚会的序幕。今年以来,在马鞍山社会各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活动中,新业态就业职工的身影频频亮相,他们用自己的歌声和舞姿,在自己的舞台上表达对党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政治认同,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近年来,马鞍山市总工会通过搭建综合服务平台、量身定制帮扶政策、织密组织覆盖网,让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新业态就业职工有“家”可依,让职工和工会心连心。

  “一站式” 工会服务再升级

  6月22日上午,作为马鞍山市家庭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派驻市总工会“新业态就业职工综合服务平台”的首位“联络员”,胡爱梅参加了行业工会联合会与市总工会的工作协调座谈会。在这个座谈会上,市总工会和行业工会一起,深入探讨企业工会组建、会员发展、权益维护、技能培训、行业发展等诸多问题。而这次的座谈会,仅仅是市总工会常态化开展服务新业态群体职工工作的一个小小缩影。

  今年5月1日,全新的马鞍山市职工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投入使用。作为服务全市职工的主阵地,最醒目的位置有一块“新业态就业职工综合服务平台”的电子显示屏。在这个服务台,胡爱梅每天要做的事,就是收集货运、快递、保安、家政等行业工会的教育、培训、文体活动需求,为来访的新业态就业职工求职、法律咨询等业务作登记,介绍工会相关帮扶、普惠政策,指导他们通过行业工会或者社区工会入会。行业工会和职工的需求在她这里汇总,又通过线上“综合服务平台”与市总工会的各职能部室进行对接,快速得到办理。虽然忙碌,但是胡爱梅觉得,这个综合服务平台意义非凡。

  6月15日,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向平台提出申请,想要平台帮助解决快递业务员技能大赛的比赛场地。胡爱梅当天就完成了与市总工会劳动经济工作部和市工人文化宫的对接。6月17日,来自21家企业的34名快递业务员在市工人文化宫完成了理论考试以及多物品收寄、派送路线设计、总包接收处理、快件分拣等四个项目的实操比赛。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副主席严红说:“没想到我们快递小哥能在这么好的场地交流业务。这个综合服务平台真正做到了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

  “定制化” 暖心保障再扩容

  王立阳是一名从事危险化学品运输的司机。6月28日,在马鞍山市总工会和文旅局主办的职工公园年票发行启动仪式上,他获赠了一张马鞍山市职工公园年票。这张年票虽然只有两百元,但是可以让他畅游马鞍山的所有公园、景区,还可享受餐饮、观影、健身、购物共30个项目的2000元优惠。王立阳感叹:“常年在路上跑,又是危险化学品的运输,我们的工作压力非常大,很少有机会能放松放松。工会给我们办的这个卡太好了!”

  胡娟是一名家政员,去年3月,牙齿意外跌落,马鞍山市总工会在职工服务平台上发现了她的医疗支出,不仅在第一时间送去了短信问候,发放了慰问金,还及时进行了职工互助保障的赔付,给予她2000元的补助。“没想到突发意外,还有工会娘家人想着我,工会的好政策为我们遮风避雨,这个互助保险真的太及时了”。胡娟没想到加入工会时市总工会特别赠送的互助保险竟然真的给了她一份暖心的保障。2018年开始,马鞍山市总工会持续为新业态就业职工免费赠送互助保险,和胡娟一样享受到这项政策的新业态就业职工已有两万多人次。

  普惠制、互助互济、健康体检、职工疗休养、订单式培训……近年来,马鞍山市总工会把为新业态就业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用微信平台征集办实事项目,送思想、送政策、送培训、送法律、送关爱到最需要的一线职工中去,全市100多个“爱心驿站”为户外的新业态就业职工配备饮水机、微波炉、急救箱、充电插座……职工有什么需求,工会就“定制”什么样的服务。工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在精准的服务中不断增强。

  “织密网” 组织覆盖再扩大

  2019年,纪娟被评为安徽省江淮工匠标兵,获得了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作为马鞍山市美容美发行业的领军人物,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主办艺术化妆师职业技能大赛的同时,她也在思考如何带领美容美发行业健康发展。2020年,马鞍山市总工会建议她牵头成立马鞍山市美容美发行业协会,同步成立行业工会联合会。为了行业工会联合会顺利成立,市总工会基层部专门给行业协会画了一张工会组建流程图,上门辅导会员代表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对工会委员会的构成进行审核指导。2021年4月16日,马鞍山市美容美发行业工会联合会正式成立。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50多名会员代表拿着市总工会送来的“工会有约 惠等你来”政策宣传折页,真正感到有了娘家。

  为了加大对新业态行业的组织覆盖,2018年以来,市总工会依托行业主管部门和协会,推动成立了交通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保安行业工会联合会、家庭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美容美发行业工会联合会。在马鞍山,通过行业工会联合会,货运司机入会率达到73%,快递业务员入会率达100%,保安员入会率达100%。对于就业形式更加灵活的网络送餐员、商场信息员、房产中介员,职工可以通过扫描在线入会的二维码,选择在居住、工作所在地的社区工会联合会、商圈楼宇工会联合会来加入工会。

  通过织密组织建设这张网,马鞍山市的新业态就业职工不论在哪里都可以加入工会。便捷的入会方式,让“要我加入工会”到“我要加入工会”实现真正转变。仅今年6月,市总工会基层部就收到物业管理行业、广告行业、药材零售行业等社会组织的筹建工会申请,建会、入会的内生动力得到充分激发。(据《安徽工人日报》报道 喻晓明 贾琪)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