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商河县:打响“温泉花卉”区域品牌带动5万多名农民工就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济南市商河县:打响“温泉花卉”区域品牌带动5万多名农民工就业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05 19:16

  原标题:济南市商河县:打响“温泉花卉”区域品牌带动5万多名农民工就业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张鸣 宗兆洋   

  返乡创业的农民工李硕德,是山东济南市商河县韩庙镇聂家营村人,他利用当地的花卉产业优势,成立了济南采荷小镇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采荷小镇”物联网农业基地,利用新媒体+直播+物联网的模式,将当地的花卉等农特产品通过网络销售到全国各地。2021年,李硕德被山东省总工会评为省级“农民工之星”。

  近年来,济南市商河县聚焦做强做优花卉产业,抢抓商河花卉作为济南市十大农业特色产业的机遇,优化产业结构、扩规模、提品质、延伸产业链,“温泉花卉”区域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建成长江以北最大的红掌基地,全国最大的红玉珠基地。截至目前,全县设施种植面积突破100万平方米,花卉生产龙头企业达到15家,年生产各类高档盆花5000多万盆,花卉苗木年产值达20亿多元,带动5万多名农民工就业。

  温泉是商河县发展花卉的巨大资源优势,设施花卉是商河县乡村产业的优势产业,2020年全县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聚焦做大做优花卉产业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为此,商河县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商河县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的意见》《现代高效农业发展实施方案》《关于支持现代高效农业发展的意见》等系列文件,每年整合6000万元,支持发展现代高效农业,2021年设施花卉生产面积将达到130万平方米。

  本着建设“温泉花都、生态商河”的发展思路,按照“一核、三带、多点”的产业布局,突破花卉产业,“花木草药果”五位一体协同发展,突破室内高端盆花,发展节庆时令花卉,突破温泉设施花卉,发展露天花卉;突破盆花,发展鲜切花;突破红掌,引进世界红掌名企和优质品种,打造中国北方温泉花卉硅谷,推动商河县现代高效农业跨越发展。据统计,商河县花卉生产规模由前几年的60万平方米增长到100万平方米,花卉品种由原先的红掌、蝴蝶兰、多肉等少数盆花品种逐步发展到红玉珠、秋菊、绣球、木槿、海棠等300多个品种(花色),同时实现高端盆花与节庆时令花卉相映生辉,全年生产能力达到5000万盆。

  坚持产业赋能,助推花卉产业振兴。全县成功引进台湾大汉、山西环美、北京彩冰花、山东鑫和等花卉名企,培育玉沣园艺、鑫鑫田园、新大自然、红领合作社、众源合作社等花卉新型经营主体;创新利益分享机制,依托乡村绿洲省级花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打造产业化联合体,带动小农户参与花卉产业,总结创新了花卉生产的“贾洼模式”。依托新型农民培训等项目,开展花卉生产技术培训,累计1200余人次。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