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梦想家”走上银幕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电影《工夫》火了,7个真实可感的劳动者奋斗故事打动人心——

“职工梦想家”走上银幕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11 07:29

  原标题:电影《工夫》火了,7个真实可感的劳动者奋斗故事打动人心——(引题)

  “职工梦想家”走上银幕(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友婷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马大为 杜南星

  日前,由广东省总工会、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导,深圳市总工会全资出品的“五一”国际劳动节献礼片《工夫》在深圳某影院首映,并在视频网络上线。影片聚焦普通职工,记录下他们的梦想和追求,描摹出一幅可感可知的劳动者群像图。

  影片由“圆梦”“归途”“轨道之歌”“三十三路”“白日梦想家”“守望日记”“步履不停”7个并列式故事组成,由7位导演联合执导。故事均取材于深圳职工的真实经历。

  认真的人最帅

  “爸爸,什么是帅?”“帅就是爸爸最认真的时候。”影片《工夫》开篇第一个故事中,深圳某电子厂工人何晓辉给年幼的女儿讲解“帅”的含义,女儿于是用彩色笔描绘出父亲在工会“圆梦计划”的讲堂上听课做笔记的画面。

  何晓辉最初来深圳时,由于没有学历和技术,挣着微薄的工资。一天,他收到一张工会的“圆梦计划”传单。赶到传单上的上课地点,他站在讲堂后门听了半节课,自此开始了追梦之旅。

  何晓辉的追梦之路并不平坦,但女儿的画中“心声”激励着他咬牙坚持下去:放弃的人不帅,认真的人最帅。两年后,他如愿拿到毕业证书,在阳光下穿着学士服跟女儿合影。

  据了解,深圳市总工会“圆梦计划”自2008年启动以来,累计投入资金1.1亿元,共资助17556名职工圆了大学梦,为20多万名职工提供了80个工种的公益性技能培训,受惠职工达125万人次。

  “白日梦想家”

  在《工夫》关于“白日梦想家”的故事里,大伟是房地产中介,乐生是外卖骑手,小苏是网络带货主播。他们白天各自忙于工作,晚上聚到一间小仓库里,倒腾着智能机器人的研发。

  “实验记录,第1234条。”在1个月内失败了11次后,他们进行了第12次实验。结果机器人短路,又一次失败。屡次失败让他们萌生退意。

  一次,大伟到武馆练拳,转身踢腿的动作总做不好。那天是武馆营业的最后一天,教练的心底藏着一个“厨师梦”,一藏就是20年,如今他想为自己的梦想重新奋斗。教练告诉大伟:“找准发力点,在这座城市大有可为。”

  在武馆教练的鼓励下,大伟、乐生、小苏三人重新拾起造机器人的“梦”。小仓库的灯再度亮起。“实验记录,第1395条。”这一次,他们成功了。

  不为人知的坚守

  深圳地铁高级技师谢洪雍本色出演影片中的轨道检修工老李。老李要求儿子阿峰子承父业,可阿峰并不理解这份工作的意义。

  一次地铁轨道发生紧急事故,抢修任务紧急,父子俩“战场”相遇,携手作战。阿峰看到了父亲的另一面:技术过硬、经验老到、态度认真。他开始明白父亲为这座城市轨道安全所付出的心血。自此,阿峰调整心态,在铁路行业扎下根来。

  “整部电影站位高、视野宽、素材好、创意精,能打动人、感动人、影响人,具有时代特征、工会特点和职工特色。”观影后,广东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冯建华如是点评。

  据悉,影片《工夫》自2020年9月启动拍摄,至2021年3月完成全部后期制作。影片按照院线电影的工业化标准和流程制作,7个剧组制作成员总人数超过260人,并向全国遴选影视演员。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彭海斌表示,希望以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影片艺术形式,记录千千万万劳动者的坚守、奉献,展示深圳各级工会组织团结动员职工建功立业的努力与风采。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