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职工驿站用心用情服务户外职工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扩大覆盖范围 规范建设管理 引入评估机制

云南职工驿站用心用情服务户外职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11 07:20

  原标题:扩大覆盖范围 规范建设管理 引入评估机制(引题)

  云南职工驿站用心用情服务户外职工(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昌云

  “云南职工驿站的特色就是‘关爱缜密,用情细腻’。”云南省总工会法律和维权工作部(以下简称“法维部”)副部长莫涵雅说,“正是这样,工会对户外作业职工的关爱才能落到实处。”

  昆明市西山区加强硬件配套设施,坚持“十个一”建设标准,即“一个无线网络、一个Logo标识、一套桌凳、一台微波炉、一台饮水机、一个如厕地点、一套手机充电设备、一个应急药箱、一个报刊书籍架(柜)、一个爱心雨伞”,确保解决户外职工歇息、纳凉、解渴、热饭、如厕等需求。截至2020年底,西山区共建设了42家职工驿站,投入资金32.93万余元,累计接待户外劳动者3万余人次。

  自2014年以来,盘龙区总工会辖区已建职工驿站19个,占地面积约9412平方米,投入资金38.5万元,服务周边职工、户外工作者、农民工、群众约25万人次。盘龙区总着力打造更多贴心的职工驿站,从城市到乡村不断扩大覆盖范围,有需要的群众可通过手机地图APP查询导航到距离最近的职工驿站,让职工驿站不仅成为户外工作者的“休息站”,更成为全社会关心关爱广大职工的“爱心传递站”。

  据云南省总法维部部长张泽平介绍,云南各级工会所建设的职工驿站力求精准驿站选址,最广泛覆盖更多户外职工,着力扩大服务对象,从传统公共服务行业向新兴行业延伸,充分考虑方便户外职工的原则,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援助场地,把职工驿站创建和职工书屋等工会阵地创建有机结合起来,确保职工驿站惠及更多户外职工。

  云南的职工驿站大规模建设始于5年前。2016年以来,云南省总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规范建设管理,为广大户外劳动者提供更好服务,不断提高工会服务职工的精准化水平。截至目前,全省共投入5200余万元,建成符合建设标准的‘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职工驿站’1355个,覆盖818余万人。

  2020年,云南省总提出职工驿站“有统一标识、有固定场所、有完备设施、有管理制度、有人员管理、有地图可查”的“六有”建设标准。

  “省总对职工驿站资产管理、资金使用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对职工驿站的建设、使用、运营、管理等方面都有了制度支撑,切实解决了重建设投入、轻运营管理的问题。”云南省总分管此项工作的副主席张驰说,“同时,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省总本级2020年预算投入400余万元资金,加大职工驿站建设管理力度。”

  云南省总建设职工驿站注重整合资源,共建共享。各级工会积极整合社会各方资源,不仅依托职工服务中心等自有阵地开展驿站建设,还积极与相关部门(单位)协调沟通,在城市户外劳动者相对集中、临街道路的现有房屋、工作场所、休息室建设职工驿站,节约建设成本的同时,方便户外劳动者在较短时间内到达驿站点,提高了使用效率。

  在银行、超市等人口流动大的地方建设职工驿站,云南省总充分发挥这些企业工作人员多、服务质量高的优势,带动职工驿站规范管理、精准服务。省总与建行云南省分行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在全省范围内共同建设“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职工驿站·劳动者港湾”,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在省总的推动下,各级工会也积极行动起来,有效打通了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职工驿站建设是一个相对长期的工作。现阶段,云南职工驿站建设资金主要由各州(市)总工会、各产业系统公司工会自行筹措,建成后,通过省总实地考核验收的,给予1.5万~3万元的工作经费补助,省总本级2020年预算投入400余万元资金,加大职工驿站建设管理力度。针对职工驿站工作人员不足、专业素养不高等问题,省总还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工会社会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通过购买社会服务、聘请社会化工作者队伍、建立人才成长激励机制等方式,鼓励更多人参与到职工驿站专职服务中来;加大工会与企业共建共享力度,发挥各自优势,协力解决工作人员不足的问题。

  在建设中,云南工会注重引入第三方核查评估机制,进行客观核评,及时调整。省总每年组织一次职工驿站动态管理第三方核查评估,验收新建职工驿站,根据能否长效运行、单位支持程度、宣传推广效果、驿站建设规模、驿站相关配套设施等因素,评选50个优秀驿站,对优秀驿站补助一定经费,解决职工驿站后续运营管理经费不足的问题。对建设不符合要求、位置偏远、开放时间短、使用率较低的职工驿站,及时予以清理整顿。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