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联”“三建”的合力效应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义乌市总以党建引领为中心,创新建会模式和服务方式,推动新经济、新业态职工入会——

“三联”“三建”的合力效应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29 07:48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羊荣江

  针对近年来新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从业人员规模日益庞大的实际,浙江省义乌市总工会以党建引领为中心,突出“建”这个关键字,创新建会模式和服务方式,推动工会组织覆盖新经济、新业态职工,让更多职工成为工会“粉丝”,进而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党建引领筑牢工会组织的“地基”

  义乌市总注重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紧抓组织联建、机制联动、活动联合这一党建引领“三联”模式,筑牢了工会组织的“地基”。

  组织联建。义乌市总按照“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工会,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的原则,推动党组织建到哪里,工会组建到哪里。目前,围绕义乌市快递行业党委建设、江北下朱产业党建联盟等,打造了“云驿小镇”快递行业片区工委,组建了义乌福田社交电商联合工会等。

  机制联动。义乌市总与市委组织部沟通建立“工会推优入党”机制,推动工会推优成为群众推优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度探索性实施工会推优100名职工,其中新业态企业的职工32人。建立“党员微心愿”“一对一”帮扶机制,与困难群众结对,帮助困难职工家庭脱贫,解决他们的子女入学、就业、医疗等实际困难,让职工真正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活动联合。义乌市总制定职工之家补助标准和流程,与党建联合打造活动阵地,补充健身器材,打造快递小哥职工之家、红狮物流司机之家,成立新经济、新业态职工志愿者队伍,主动参与主题党日活动、文明城市创建、入企服务。

  多种建会模式广纳职工入会

  义乌市总按“清单建”“分类建”“联合建”的“三建”方式,广泛吸纳新经济、新业态职工入会。

  具体来说,“清单建”就是通过梳理劳动部门“五险一金”缴纳清单,梳理新经济、新业态企业的建会情况,制定建会方案;“分类建”则按行业进行分类,以不同方式组建工会。这方面,邮政快递业有12家企业全部单建工会。货运物流行业较大型企业实现单建工会,其他以场站或协会为平台建立联合工会。小微企业园实行3种模式建会:运营单位与园内企业共建、园区内较大企业分别建会,运营单位与其他较小企业共建,运营单位、园内各企业分别建会,目前,24家小微企业园建立工会。电商行业相对小且集中,按区域进行建会,如陆港电商小镇工会、商苑社区电子商务行业联合工会、浙江跨界电商文创园联合工会。

  “联合建”则为加强省属产业工会和地方工会的交流,成立工会联盟,如“一带一路”义乌铁路口岸工会联盟。

  创新服务焕发基层工会活力

  在推动建会、入会的同时,义乌市总注重创新工会服务方式,焕发工会组织的活力。

  “定制+特制”明确服务项目。义乌市总定制了包含“法律维权帮扶”“技能素质提升”“职工之家建设”和“职工活力展现”的四大模块服务项目,根据新经济、新业态中不同的行业特征,明细每个模块的服务清单。例如,电商行业工会特制“直播培训”“创业贷款”服务等;物流行业工会特制“双11”工会志愿活动等;“一带一路”义乌铁路口岸工会联盟特制暖心“惠”盟、益趣“盟”生、趣味“盟”动等加强沟通交流的活动平台。

  “自助+点餐”兑现服务清单。“点餐”是基层工会作为“服务员”,根据会员“顾客”的需求,提交上级工会给予支持,推动实现,例如,职工之家建设、大型技能提升培训等。“自助”是基层工会下辖的区域内,新经济、新业态企业根据“服务清单”选定服务项目,由所属上级工会予以帮助、服务、“兑现”,例如,法律服务、金融服务、职工活动等。义乌市总开通24小时法律维权咨询、工会会员证特惠等服务,有效丰富工会服务形式。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