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总鼓励企业开展线上集体协商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沈阳市总鼓励企业开展线上集体协商

及时维护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外来务工人员权益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01 07:50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刘旭)近日,3场关于留沈过年职工劳动经济权益的集体协商开启。沈阳市和平区总工会指导沈阳阳诚超市管理有限公司、沈阳金香汇三宝晚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沈阳玉和田环境管理有限公司等3家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企业与职工协商,最终确定企业将每年法定假补贴金上调到1200元、为每名在岗外地职工发放100元新年红包等内容。这是沈阳市总工会“集体协商守护留沈外来务工人员劳动经济权益”专项行动之一。

  春节前夕,沈阳市总出台《关于开展集体协商维护留沈外来务工人员劳动经济权益的指导意见》,鼓励劳动关系双方就共同关心、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及时开展协商,寻求双方利益平衡点。用集体协商维护外来务工人员的劳动经济权益,尤其是受疫情影响较大和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交通运输、旅游、餐饮住宿等行业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

  《意见》明确,对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鼓励企业协商通过采取调整薪酬、灵活安排工作时间等方式稳定外来务工人员的工作岗位。对节后复工因疫情防控无法及时返岗的外来务工人员,鼓励协商优先使用带薪年休假等假期,协商未返岗期间的工资待遇和生活费标准。

  沈阳市总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期,企业在确保程序和形式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可因地制宜开展集体协商。比如,借助现代通信技术,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协商。协商一致的意见可形成会议纪要或文件,通过电子邮件、微信群组等发送给职工,听取意见建议。通过召开职工代表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表决通过协商议题,签订集体合同,履行民主程序后向全体职工公示,向劳动行政部门履行备案程序。

  前述3家企业外地留沈过年职工共有631人,协商后,企业为职工留沈过年增加支出47.2万元。“看上去支出增加了,但集体协商的结果是双赢的,缓解了节后用工短缺的状况,降低了春季用工成本,还能帮助企业留人。”沈阳金香汇三宝晚茶店经理王斌算了一笔“长远账”。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