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工惠“一键互助” 困难职工参保理赔“指尖办”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粤工惠“一键互助” 困难职工参保理赔“指尖办”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2-26 15:27

广东工会:“一键互助”小程序上线粤工惠,困难职工参保理赔实现“指尖办”

  工人日报客户端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叶小钟 通讯员王娅)记者从广东省总工会获悉,2月23日,广东省总工会通过粤工惠APP正式上线“一键互助”小程序,困难职工建档后自动参保,出险时理赔手续完全线上办理,互助金直接转至困难职工银行账户,方便快捷。

  今年1月1日,广东省总工会启动实施“广东省困难职工专属爱心互助保障计划”(以下简称“爱心保障计划”)。 “爱心保障计划”以信息技术为依托,通过粤工惠APP融合小程序改造优化原有的帮扶救助机制,对接广东省大数据,以数字驱动工会服务在几个方面取得显著改善:

  ——困难职工档案动态管理。广东全省各地市工会管理员通过“一键互助” 后台管理系统可对困难职工档案进行批量导入、建档脱档等操作,构建起全省困难职工动态管理数据库。

  ——互助申请流程智慧化。困难职工通过参保审核后,在“一键互助”小程序上可查询“爱心互助保障卡”,并直接在手机端上传资料进行理赔及申请互助金,无需提供纸质资料。经审核符合理赔条件的困难职工,互助金将直接划拨到其银行账户,并有线上短信通知到职工本人,真正实现全程线上申请。

  ——实现大数据精准比对。系统结合公安部人口库以及卫建委大数据中心能力,精准比对困难职工档案资料,自动校核职工身份,对申请身故理赔的困难职工精准确认身故信息。

  ——理赔审核流程便捷化。各地市管理员在职工提交理赔、申请互助金后,会第一时间收到系统自动发出的提醒审核短信。各级审核人员登录后台逐级审核,财务人员登录后台导出审核通过的申请,统一划款,线上发送划款通知结果到职工个人,大大提升了理赔审核流程的便捷性。

  据介绍,“爱心保障计划”参保对象为纳入全国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的在档困难职工,包括深度困难职工、相对困难职工和意外致困职工。离退休人员不纳入本计划参保范围。参保前已患有各种癌症、慢性肾衰竭(尿毒症)、颅内原发性肿瘤手术、冠状动脉旁路手术、心脏瓣膜置换手术、重大器官移植六类重大疾病的困难职工,不再对其已患有的上述疾病提供重大疾病的保障。

  据悉,2021 年 1 月经县级以上总工会认定的在档困难职工自动参保,无需办理参保手续。职工如果生活困难,可联系职工所在单位工会或所在地总工会、产业工会进行“困难职工”身份认定。经认定为困难职工进行建档之后,工会管理员将困难职工情况导入“一键互助” 后台管理系统,经省总工会职工服务部复核确认后生效,完成参保。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