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留甬入职”让职工心在钱包满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宁波北仑工会牵线巧解“留人难、用工荒”

“过年留甬入职”让职工心在钱包满

来源:中工网
2021-01-28 13:49

  中工网讯 《浙江工人日报》报道,“今年不回家了,不仅能享受‘留甬’政策,还找到一份新工作,20多天能挣个万把块呢!”52岁的王师傅在长宏光电有限公司填写了自己的“过年留甬入职”表后开心地说道。

  王师傅是贵州人,一直在宁波北仑百合社区一家企业做车床工,前几天他通过百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递交了自己的“过年留甬入职”表,已经通过面试的他,过年期间能够在“新公司”上岗。王师傅有两个正在上大学的孩子,“我年纪大了,也换不了什么更好的新工作,感谢工会‘娘家人’,不仅让我安全过年,还能多挣钱,我是铁了心留在宁波过年。”

  疫情之下,协助企业“拴心留人”成了工业社区工会组织的重要任务。百合社区是一个城乡混合型社区,内有企业300多家,2个拆迁安置村和9个小区,绝大部分是小微企业。“留人始终是企业管理的一大问题,对于小微企业来说疫情之下发展困难,留人更难。”百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工会主席王维琤介绍,社区党群推出过年大礼包、电影票等系列举措,就是为了企业“拴心留人”。

  王维琤坦言,暖心举措确实留心,但是不一定能留人。“我们在走访中发现不少小微企业因为效益不好早早停工,而有些企业却进入了年底用工荒。不少企业用工缺口在20人左右,十分影响生产。”

  如何破解这一矛盾?百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顺势建立求职清单和用工清单,通过在企业微信群发布信息等方式搭建平台,巧妙对接资源。

  通过这种方式,让不少用工荒的企业,一下子解决了燃眉之急。宁波欣澳卡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贺燕平介绍,他们年前订单突然爆仓,短时间用工缺口在20人左右,临近年底招人情况不理想。当他看到“过年留甬入职”活动,立即把用工需求报了上去。“目前我们已经面试了40多位‘过年留甬入职’职工,有16名员工通过面试,其中11人是车床工,我们会把他们安排在流水线上,另有5人负责打包工作。”贺燕平高兴地说,用工缺口缩小了,我们主要流水线的产能差不多能提高27%。

  据介绍,目前百合社区已有20多家企业发布了300多个用工意向,60多名企业的员工填写了入职需求表,40多名员工已经通过意向企业的面试在过年期间入职。

  “对于这些‘过年留甬入职’的员工,过年期间企业会按照国家规定发放加班工资。疫情之年,小微企业不容易,小微企业的员工更不容易,我们作为社区工会组织,希望能在助力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让员工心在钱包满。”王维琤说。(浙江工人日报记者张浩呈 浙江工人日报通讯员金添盛)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