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家”叫工会-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基层工作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有一个“家”叫工会

衢州大洲镇总工会为职工打造“温暖港湾”

2018-11-14 10:51:38

大洲镇党委副书记、镇总工会主席叶琼(图右)在一家打铁店调研。

  记者潘仙德报道 衢州市衢江区大洲镇总工会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推进工会改革发展,用心服务企业职工,培育传承工匠精神,用责任和爱为职工建起一个温暖的“家”。

  合抓共管 助力工会改革

  大洲镇位于衢州市中心南部,有10个行政村,1.77万人口,土地面积145平方公里。这个镇以工业功能区为平台,以毛竹制品加工、化工制造、机械制造、建材等特色产业为支撑,以毛竹、高山蔬菜等生态型农业为基础,以休闲旅游为新的增长点,建立起衢州市首个畲族风情文化旅游新型产业体系。

  该镇党委副书记、镇总工会主席叶琼告诉记者,在工会改革工作中,镇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并将基层工会建设纳入了党建范畴,召开了群团改革专题党政班子会议,成立了大洲镇群团改革领导小组,由镇党委牵头制定了《大洲镇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同时,将实施方案部署到位,形成镇、村、部门、企业共同发力,全员联动推进改革工作的良好局面。

  据了解,目前,大洲镇已有10家企业工会,2家联合工会,覆盖辖区24家企业,工会会员1236人。其中1家联合工会由14家电站、竹拉丝厂等小企业组成,1家工匠工会由大洲镇9大行业18名手工业者组成。

  服务职工 打造温暖之家

  为更好地服务广大职工,大洲镇总工会建立了工会组织及人员动态信息库,确保工会服务企业和职工不缺位、全覆盖。同时,立足职工需求,明确可提供服务内容,制定了《大洲镇群团改革试点实施项目清单》。

  该镇按照“统筹共建、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整合镇“职工之家”、“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妇女之家”、镇文化站等实体阵地,将镇政府西大院全面打造成镇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工会展示长廊1处,全面展示镇工会改革成果。同时,还设立了谈心吧、阅读室、篮球场等。

  大洲镇总工会充分运用线上线下资源开展工会工作,在微博、微信、QQ群、钉钉群,建立工会交流群组,编织线上交流网络,已建立各类工会组织交流群5个。在镇原有“大洲政务”微信公众号上开设群团阵地子栏目,作为群团干部联系基层群众的线上新阵地,积极开展网络主题宣传教育及趣味互动。

  培育工匠 筑就品牌之家

  大洲镇文化底蕴深厚,手工业发达。现存的传统工艺有手工打铁、手工箍木桶、手工竹制品、手工小吃、裁缝、金银加工等等。“大洲厨刀”等老牌子更是声名远播。

  其中,“大洲厨刀”的制作技艺起源于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从创办至今的一百多年时间里,即使是在机械化高度发展的今天,“大洲厨刀”的打制工艺仍然为全手工操作,而且经过独特的刀刃淬火技术和打制工艺制成的刀具,具有不崩口、不卷刃、口薄、锋利等特点。“大洲厨刀”因此被列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给手工业者提供交流及传承技艺的平台,促进传统工艺走向现代化,打造“大洲工匠”品牌,由镇总工会牵头成立了大洲手工业者联合工会,共包括9大行业18名手工业者。

  衢江区总工会主席李诗海说,大洲镇是衢州市群团改革试点乡镇,作为历史悠久的古镇,有“大洲厨刀”、编篮等手工艺行业。希望大洲镇总工会通过成立手工业者联合工会,宣扬匠人的古老工艺,传承“大洲工匠”的精神,使大洲镇总工会的各项工作成为全区工会工作的标杆。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