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集体合同-正文
上海市绿化市容行业工会聚焦公益性行业探索协商新路径
//www.workercn.cn2017-12-19 09:46:4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中工网讯 作为典型的公益性行业之一,环卫职工普遍面临收入偏低、收入增长幅度缓慢、劳动强度大、作业环境不佳等问题。如何破解公益性行业的协商难题?上海市绿化市容行业工会为此推进市级环卫行业集体协商,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协商新路径。

  据了解,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工会和上海市市容环卫行业协会率先在环卫行业推进集体协商,经过多年探索,环卫行业逐步建立了包括最低工资标准、岗位津贴、健康体检、疗休养、早晚班津贴、技能等级津贴、工龄补贴、低温补贴、外来务工人员住房公积金等福利待遇在内的集体协商制度,协商内容标准不断完善,协商方式得到行业内外普遍认同。

  上海环卫行业的工资集体协商机制主要体现四大特征:

  ——四方互动,双层协商。四方互动指的是政府、企业、工会和行业协会四方参与到集体协商过程中;双层协商指的是市级层面的行业工会和环卫协会有一个市级层面的集体协商程序,形成《集体协商协议》,继而在企业内部有一个集体协商程序,形成《集体合同》。

  ——问题导向,科学决策。行业工会和协会的调研是启动每年的市级集体协商程序的先导,每年以行业工会形成一份关于环卫职工工资增长福利状况改善情况的分析报告或者专报,在认真分析去年集体协商指导意见落实的情况基础上,提出下一年针对性和即时性问题。

  ——结构细化,逐年丰富。集体协商的主要内容有三大类:工资的增长幅度;工资结构的调整;其他福利保障项目的增设或完善。

  ——依托部门,促进落实。在市级层面达成的《集体协商协议》,环卫行业的基本原则是“坚持政府强化指导,企业自主实施,政府环卫部门推进落实”。

  环卫行业集体协商制度的日臻完善,助推职工福利待遇持续稳步提高。2016年环卫行业一线职工月平均工资年均增长13.2%,比全市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高出4.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职工素质也获得显著提升。2016年底,全市环卫职工中具有技能等级的职工为10679名,参与培训的职工覆盖21232名,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环卫技能人才教育培训体系。(记者彭文卓)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