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临安:守护职工心理健康“不掉队”-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工会新闻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心理健康亮起了红灯怎么办?不良情绪找谁疏解?

杭州临安:守护职工心理健康“不掉队”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实习生 任焕玉
2020-11-21 07:18:2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了《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提出加大高压职业人群干预力度。机关、企事业和其他用人单位制定并实施员工心理援助计划,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评估、心理疏导与咨询、转诊转介等服务,提高职业人群抑郁症防治水平。对处于职业发展特定时期或在易引发抑郁问题的特殊岗位工作的干部和职工,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疏导及心理援助。

新华社发 朱慧卿 作

  心理健康亮起了红灯怎么办?不良情绪找谁疏解?在杭州市临安区,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找工会”。

  临安区总工会近年来本着“心系职工,润泽心灵”的服务宗旨,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原则,推动部门、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员工心理健康公益项目。探索建立心理健康评估、知识培训、技能训练和心理咨询相结合的提高职工心理素质的长效机制,打响职工心理健康保卫战。

  “平台+队伍+热线+活动”

  “现在生活、工作节奏也快了,职工压力也比较大,所以职工的心理健康就特别值得关注。” 临安区总工会保障部部长钱鸣凤说。

  首先,建立职工心理关爱平台。设立杭州市临安区总工会职工心理关爱服务中心。依托区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场所及设施设备,挂牌成立临安区总工会职工心理关爱服务中心。中心组建职工心理关爱工作团,工作团下设管理组和业务组,管理组配备管理、联络人员各1名以上,业务组设2名专职工作人员及不少于8名心理服务咨询专家。

  设立企事业单位职工心理服务站。在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推广专项组成员单位(区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教育局、区信访局、区残联)、区属医疗机构和规模企业,设立职工心理服务站。

  与此同时,组建 “职工心理关爱服务团”,下设专家队伍和志愿者队伍,根据各自职责开展相关工作。并在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职工心理关爱服务中心分别开设预约专线及心理援助热线二条心理健康服务专线。

  在此基础上,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活动,以及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活动。年度各类形式心理健康讲座不少于30场次。加强心理服务队伍培训工作,年度专家队伍、志愿者队伍人员分别不少于2场。

  “通过这一些列举措,我们希望进一步完善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培养职工良好的心理素质,提高企业职工应对心理压力和自我情绪管理能力,切实维护和保障职工的身心健康。”钱鸣凤说。

  “心晴驿站”忙不停

  陈某(化名),是来自某企业的一位管理人员。最近因工作压力过大感到与同事相处困难,无法融入工作环境。通过企业工会的宣传,他了解到目前企业的职工“心晴驿站”配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可以为广大职工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于是他便通过企业工会发出了求助需求。区职工心理服务中心在接到来自企业的求助需求后,第一时间派驻心理咨询师提供上门心理咨询服务。

  咨询师通过倾听以及和来访者的探讨,一起找到导致出现人际关系的主要原因;同时分享放松训练方法和自我接纳的练习让陈某从烦恼中放松下来,重新寻找潜意识中自己最满意的部分和经验。此外咨询师还推荐了阅读书籍和学习自我成长的方法。

  截至目前,临安区已有21家心情驿站,为职工提供专业的服务。据临安区精神卫生办公室副主任王剑民介绍,“心晴驿站”已经先后为1630名职工提供热线心理咨询服务,为955名职工提供了心理减压服务。

  “心晴驿站”让人眼前一亮的地方在于其坚持的“五个一标准”。所谓“五个一”,指的是“一个房间、一块牌子、一名工作人员、一个服务团队和一套管理制度”的心晴驿站准则。

  “通过这样的标准化规范,‘心晴驿站’让职工们更愿意走进大门,向志愿者们敞开心扉。” 王剑民说。

  旨在关心职工心理健康的“心晴驿站”开设以来,志愿者们将职工咨询的情绪问题梳理为心理应激、焦虑恐慌、愤怒和睡眠等四大类,提供针对性服务。

  通过耐心专业的解答,帮助咨询者一定程度上缓解心理焦虑问题,同时对一些较为严重的案例,热线心理服务专家还建议他们继续拨打热线,为其提供持续性服务。

  现在,陈某自觉成长了许多,同时也解决了困扰自己多年的人际交往问题。事后陈某还特意通过企业工会向区总工会表示了深深的感激之情。

  长效机制保证服务“不掉队”

  此外,临安区关爱员工心理建设的活动还特别注重“常态化”和“长效化”。

  “之前许多和卫生有关的配套服务存在着‘运动式’服务的现象,热乎劲过去了,站点的服务就懈怠了。”王剑民说,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原因是缺少一个长效动态的服务机制。

  为了职工们的动态心理健康,临安区把“心晴驿站”与职工之家、职工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同步建设、同步运作。与此同时,临安区将有序开展职工心理服务摸底调查,加强心理健康数据库建设,与此同时严格遵守保密原则和伦理规范,将有关资料立卷归档,妥善保管。

  据了解,今年临安区总工会把工会职工心理关爱服务行动分阶段开展,配套的服务建设将于12月之前全部到位。

  第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在于优化线上心理服务平台。第二阶段要组织实施心理健康进企业活动。计划年内在全区规模以上企业规范设置21家关注职工心理健康的“职工心晴驿站”。

  除了打造服务体系,临安区总工会还高度重视工会自身心理咨询师队伍建设。区精神卫生部门专门安排了心理健康专业服务人员的培训与教育,通过每年一次定期开展心理咨询师规范化培训、心理健康服务人员定期上岗培训等方式,提高心理健康服务工作者数量和质量水平。

  临安区总工会正在积极探索一套关爱职工心理建设的服务管理办法,并且准备设立试点社区服务站来起到样板作用,鼓励各个乡镇、街道对本辖区的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平台进行长效管理。

  “心理健康是不是一个短期的健康项目,尤其是对于心理疾病来说,如果没有完全治愈,之前都是白费功夫。”钱鸣凤特别提醒,“所以它需要卫生部门和工会持续的合作,为职工提供心理健康的把关和咨询服务。”

编辑:姚怡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理论实践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