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地质灾害防治尖兵-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工会新闻24小时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锻造地质灾害防治尖兵

——直击全国地质勘查行业首届地质调查员(地质灾害方向)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庞慧敏 通讯员 蒋少萱
2020-11-16 07:19:2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地质灾害调查是地质灾害防治的基础性工作,技术水平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地质灾害防治成效和防治工程成本。此次竞赛既是地质调查员技能综合比拼,也是地质灾害调查工作的真实写照。

  野外竞赛现场,艳阳高照,81名来自全国25个省(区、市)和2个中央地勘单位的选手,头戴安全帽,穿着野外作业工装,脚踩登山鞋,从监考老师手中接过现场实操资料,摊开图纸,着手勘探地形地貌,迅速进入竞技状态。

  两个半小时的野外调查和两个小时的内业整理,选手们需填写一般观测点记录表3张,滑坡及隐患调查表1张,工程编录表1张,综合研究图表1张。

  竞赛裁判长助理、广西勘查大师高武振感叹,此次竞赛既是地质调查员技能综合比拼,也是地质灾害调查工作的真实写照。

  11月10日至11月13日,全国地质勘查行业首届地质调查员(地质灾害方向)职业技能总决赛在广西柳州市举行。本次竞赛由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指导中心、自然资源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共同主办。

  此次竞赛是地质调查员工种首次举办全国性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包括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项内容。实操考试设置在野外地质灾害滑坡现场,要求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对该滑坡体及其周边地质环境进行调查与成果编制。

  我国山地丘陵区约占国土面积的65%,地质条件复杂,是世界上地质灾害最严重、受威胁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据统计,仅在2019年全国共发生地质灾害6181起,造成21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27.7亿元。地质灾害调查是地质灾害防治的基础性工作,技术水平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地质灾害防治成效和防治工程成本。

  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分党组书记、主席张波表示,职业技能竞赛已经成为各级组织推动经济发展、建设职工队伍建设的抓手,广大职工弘扬“三光荣精神”、为祖国奉献力量的广阔舞台,今后,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将继续深入持久广泛地开展劳动和职业技能竞赛,为地质勘查行业职工提供成长的服务、搭建成长的渠道。

  1993年出生的广西选手王长庆是竞赛中最年轻的选手,取得了个人总分第三名的好成绩。他说:“通过这次比赛,认识到了自己技艺的不足,以后如何提升,自己也有了努力方向。”

  作为本次“国赛”唯一的女选手,王珊珊的话语中流露出对地质的热爱和奋斗精神:“我喜欢地质这门学科,更喜欢在地质实践中接受挑战。”

  13日上午,这场地质勘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颁发了团体奖、个人奖及其他奖项,全体起立奏唱《勘探队员之歌》,选手们依依惜别。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理论实践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