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实时报实时新闻-正文
解密超级“天眼”如何建成?(图)
//www.workercn.cn2016-09-26 08:53:39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解密超级“天眼”如何建成?

——记中建二局FAST工程的建设者们

    中建二局承接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内网高低压配电、控制网络和安防工程,包括设备和主要材料的采购、运输、安装、调试等,主要包括以下内容:高压变电、低压配电、网络控制系统、安全防护系统、防电磁屏蔽、防雷接地、照明工程等。“天眼”的顺利竣工,离不开所有科学家和建设者的智慧、辛勤和汗水,中建二局的建设者们亲手参与打造了这只卓越的“天眼”。

    武林高手“飞檐走壁”

    低头,是悬崖;抬头,是峭壁。群山环绕的“大窝凼”,地势险峻,陡峭的山崖,坡度都在70度以上,根本没有可操作的施工作业面。面对如此艰难的施工环境,中建二局的建设者攻坚克难,成功完成光缆铺设、配电箱、中继室、变电站等一系列的布控安装,使每个配电箱供电电缆和光纤跳线与地锚墩上的促动器准确连接。

    原本不会“武功”,但是却要“飞檐走壁”;原本锦衣玉食,现在却要风餐露宿……“大窝凼”的道路蜿蜒陡峭,九曲十八弯。车辆在盘山道上行驶稍有不慎就会发生危险。为此项目部上下班不允许坐车,必须步行。工程师们每天在悬崖峭壁上来回行走十个小时,长年累月,练就了一身“身轻如燕,行走如飞”的功夫。他们如“蜘蛛侠”一样在项目现场飞檐走壁,成为项目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