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体检是职工法定福利吗?-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很多企业都把体检作为一项职工福利列入了年度计划。那么——

免费体检是职工法定福利吗?

2019-07-18 15:27:56 来源: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又到了一年的“体检季”,不少用人单位的工作群和公告栏里都出现了组织职工进行体检的信息。随着人们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很多企业都把体检作为一项职工福利列入了年度计划。

  然而,也有一些职工对企业设置体检门槛或者干脆不提供体检福利的情况感到“不爽”。那么,体检福利是否每位职工都应该享有?对于一些特殊岗位的职工,健康体检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工会组织又能为职工的健康权益做些什么?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体检福利具有强制性吗?

  “单位每年都安排体检,项目很全,有好几家医院和体检机构可以选择。”在一家商业银行长春分行工作的肖薇对记者说。

  定期体检是掌握个人健康状况,进而进行有效健康管理的重要途径。《2019健康管理蓝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健康体检人次达到5.75亿,占全部人口的42%。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体检福利并非是企业的标配,有的企业将体检与经营状况挂钩,有的企业设置了条件门槛,还有的企业只提供入职体检。

  “我们公司没有体检,每年都要自掏腰包去医院做检查。”在医药行业做销售的李女士,近日自费800多元检查了甲状腺、肝功等项目,对于每年都能免费享受体检福利的职工,她表示非常羡慕。

  “如果业绩好,就会奖励职工体检卡,一般是每人500元的标准,并不是每年都有。”长春某商贸公司的人力资源负责人张婷婷坦言,据她了解,长春很多民营企业都会根据企业经营状况“灵活掌握”职工体检福利。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有的企业中层以上管理岗位人员才能享受体检,有的企业则要求职工须在本单位工作一定期限才能享受体检。

  那么,体检是企业必须提供的职工福利吗?

  “根据法律规定,对于是否给职工提供体检,企业可以自愿选择,这是一项福利,并不是必须尽的义务。”吉林省总工会法律顾问团律师、广东广和(长春)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雨琦说。

  她进一步解释称,根据《劳动法》第三条和第七十六条规定,劳动者有享受福利的权利,用人单位应当创造条件,改善集体福利,提高劳动者的福利待遇。但是,用人单位具有较大的选择福利的自主性,除非在签订的集体合同、劳动合同,或制定的规章制度中予以明确,否则,企业不提供或只为少数员工提供体检福利并不违法。

  特殊岗位的体检权益

  不过,对于一些特殊岗位的职工,提供体检则是用人单位必尽的义务。

  王雨琦强调说,按照《劳动法》第五十四条规定,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劳动者应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对此,《职业病防治法》的阐释更加详细,该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作业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卫生行政部门的规定组织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书面告知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用人单位不得安排未经上岗前职业健康检查的劳动者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作业;不得安排有职业禁忌的劳动者从事其所禁忌的作业;对在职业健康检查中发现有与所从事的职业相关的健康损害的劳动者,应当调离原工作岗位,并妥善安置;对未进行离岗前职业健康检查的劳动者不得解除或者终止与其订立的劳动合同。

  而在2012年颁布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中则明确,在高温天气来临之前,用人单位就应当对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进行健康检查。对患有心、肺、脑血管等疾病,肺结核,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及其他身体状况不适合高温作业环境的劳动者,要调整作业岗位。

  此外,王雨琦提醒,用人单位还要注意地方性法律法规的相关内容,如根据《吉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实施办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对女职工每两年进行一次妇女病检查,有条件的单位可每年进行一次。

  此前,有工会调查显示,一线职工尤其是非公企业职工对体检需求较大,这些职工一般文化程度和经济能力偏低,健康意识较为欠缺,大多数人不舍得花钱做体检,很多人不到万不得已根本不愿去医院。

  针对一些企业没有条件为职工提供体检福利的情况,工会组织也在尝试为职工送去健康服务。

  2018年暑期,长春市朝阳区总工会邀请具有职业病防治资格的长春万佳医院,出动流动体检车,上门为辖区内100名厨师提供职业健康免费体检服务;2019年5月起,杭州市总工会通过送体检到工地和发放体检卡到医院集中体检两种形式,为2万名在杭工程项目、制造业及服务业企业和民营企业的一线职工,以及部分申请在杭积分落户的外来务工人员送上免费健康体检。

  而在各地开展的工资集体协商中,职工的体检福利通过“谈”的方式被写入了集体合同。

  体检福利成好企业标配

  “公司的电脑设备都要定期进行检查维护,更何况员工的健康呢。”李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她所在的公司节假日也会发放相应的福利,但还是希望公司能适当调整福利费的使用方法,把好钢用在刀刃上,给职工的健康做个“年检”。

  据悉,大部分企业的职工体检费用一般从福利费中支出,列入企业成本。

  “有条件的企业大多愿意为职工提供体检福利,很多企业会在招聘中明确体检福利,这也是企业文化和人文关怀的一部分。”有多年人力资源工作经验的张婷婷说,体检福利其实也是一种人力资源的维护,成为许多好企业的标配,对加强职工归属感、稳定性都有意义,毕竟招聘和培训新员工同样需要企业付出成本。

  她告诉记者,体检福利不仅对职工个人来说作用很大,对企业来说也是一项“投资”,毕竟只有职工拥有健康的身体,并通过定期体检不断提高健康意识,才能保持更好的身体状态和精力投入工作,还可有效控制和防患职业病,促进企业实现更有活力的高质量发展。

  据美年大健康提供的数据,在2018年该公司服务的3000万专业体检客户中,患慢病人群的比例仍然不断提升,心脑血管、糖尿病等慢病还没有有效遏制的趋势,这些是公共卫生领域的巨大挑战。

  此前,在政协四川省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四川省政协委员、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徐俊波曾提交提案,建议将健康体检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作为一项普惠式社会福利。将体检由灵活变成标配成为职工的福利新期待。(柳姗姗)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