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内设母婴护理室是个好榜样-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故宫内设母婴护理室是个好榜样

罗锐泽 吴科舸
2018-09-26 08:20:24 来源:中工网

  国庆假日未到,故宫一则无关历史、无关文物的消息已让其成了“网红”。据媒体报道,上周故宫博物院首次设立母婴护理室,给带婴幼儿参观的妈妈提供一个洁净舒适的哺乳、护理与休息场所。护理室中设施十分全面,设有3个独立哺乳室、母婴卫生间及一系列护理设施。

  故宫,承载的是历史,看点在于文物。然而从设置母婴护理室这一举动来看,故宫管理者的思维并未像“历史”一样陈旧,而是时髦的、前卫的,踩准了时代的节拍。护理室里置有带安全扣的专业婴幼儿护理台、45℃恒温温奶器、冷热水洗手池、婴幼儿湿巾、婴幼儿座椅等。论其现代化程度,恐怕能算国内的母婴护理室建设的一道标杆。故宫的举动应当成为所有企事业单位的行动榜样。

  对妇孺的尊重、爱护程度体现着文明的程度。近年来,随着二孩政策的不断落实和女性对幼婴护理条件要求的不断提高,全社会对母婴护理室的需求更加凸显。国家鼓励女职工比较多的用人单位建立女职工卫生室、孕妇休息室、哺乳室等设施。全总与国家卫生计生委等10部门曾联合制定了《关于加强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积极推进国家机关、企业、事业等用人单位女职工休息哺乳室等设施建设,到2020 年底,所有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基本建成标准化的母婴设施。目前,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建设了“爱心妈咪小屋”、“妈咪宝贝屋”、“母婴关爱室”、“阳光家园”等女职工休息哺乳室,为女职工提供了安全、卫生、私密的休息哺乳场所。一些火车站、飞机场、高档写字楼等公共场所也陆续建了母婴护理室。

  据全国总工会女工部披露的数据,目前截至2017年9月,全国建立女职工休息哺乳室单位已达62.3万家。然而,一方面,这一数据还没有与母婴人数和需求相匹配。另一方面,即使是建设了母婴护理室的地方,其内部设计和设施五花八门,条件优简不一,母婴护理室还缺乏统一的标准。最后,很多母婴护理室建成以后,服务和管理水平却参差不齐,也没有统一的、专业的指导。某女演员曾发长微博痛斥国内的母婴室不完善引起众多妈妈共鸣。作为一名著名演员,大多经常出入的都是高级场所,连高级场所的母婴护理室都如此,普通妈妈带孩子出门所遇到的困难不言自明。要想把母婴护理室建设和管理好,基本满足广大女性的基本需要,我们还任重道远。

  当前,有几个方面的问题尤为迫切。一是加强对现有母婴护理室的管理培训,进一步加强服务和管理。公共场所配置母婴护理室,并非建完就大功告成,写完工作总结就完事。这只是一个开始,最重要的还是日常的服务和管理维护。此前有媒体调查显示,不少城市公共场所的母婴室,都不同程度存在着管理疏忽,甚至落满灰尘,成为摆设的尴尬,如此既浪费资源,也破坏了社会对母婴室应有功能的期待。所以,母婴室的硬件投入只是一个方面,管理水平也得匹配现代化的水准。

  二是我们仍需加紧推进落实《关于加强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建设更多高标准、高质量的母婴护理室。大力鼓励各地工会女职工组织通过制定建设标准、设立专项资金、整合社会资源,推动母婴护理室实现社会化推进、项目化运作,尽快将母婴护理室建设推向深入。

  三是期待有更加细致的母婴护理室建设、维护的统一标准。目前已建设的母婴室有的利用程度并不高,但这并不是我们放弃推进该项工作的理由。事实上,利用率不高,不是广大女性不需要,反而是建设不合理,服务跟不上,知名度不高的缘故。

  作为世界性的顶级博物院,每一间屋子都是寸土寸金,弥足珍贵,但故宫依然能专门开辟出一个空间来作为母婴护理室,作为现代化企业、高档的写字楼等又怎会办不到,办不好?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