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一步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要闻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学习问答》(39)

如何进一步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

2019-01-18 07:34:28

  党的十九大对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8个方面重点任务。工会十七大报告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立足中国工会的性质和特点,把推进工会系统党的建设作为今后五年工会的重要任务,明确提出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带动工会自身建设全面推进。

  一是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工会组织是群众组织,也是政治组织,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工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抓好党章的学习贯彻,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系统学习党章,全面掌握党章的基本内容,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尊崇党章,坚决贯彻党章,全面维护党章。要坚持政治高标准、党性严要求,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二是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突出政治功能为根本,把工会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干部职工、推动事业创新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选好配强党组织领导班子,加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优化党支部、党小组设置,拓宽党支部运行机制、活动载体、活动方式。要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突出政治标准,严把党员发展关,搞好党员干部经常性思想教育,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党员干部心坎上,加强对党员干部的严格管理和关怀帮扶,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制度建设,完善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决策议事、激励考评、工作保障等制度机制,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用制度规范和约束党员行为,进一步强化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履行“两个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以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为重点,开展经常性的纪律教育,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真正严起来,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四是驰而不息抓好工会作风建设。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企业、走进职工,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提高群众工作本领,做实“职工之家”,做好职工“娘家人”。进一步健全联系服务职工长效机制,推动完善基层联系点、接待职工来访、工会干部直接联系普通职工、职工需求调查和效果评价等制度,使联系职工、服务职工常态化制度化,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职工群众工作。

  五是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深入研究新时代对工会干部专业化的新要求,突出政治标准,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注重在基层一线和职工群众中培养工会干部,加强工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扩大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优化干部成长路径,打造专职为主、兼职挂职相结合的工会干部队伍。以基层工会干部为重点大规模开展学习培训,提高培训质量,强化实践锻炼,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努力实现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坚持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强化对基层工会干部的权益保护,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让基层工会干部安心、安身、安业,更好履职奉献、积极作为。    (伍德道)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