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总:强化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 推动集体协商工作深入开展-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要闻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北京市总:强化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 推动集体协商工作深入开展

2018-11-14 09:05:36

强化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 推动集体协商工作深入开展

北京市总工会落实《五年规划》工作回顾(三)

  

  “有了集体协商指导员,我们敢谈了,也会谈了。集体协商使我们有了话语权,也有地方说话了。”这是近日维达北方纸业(北京)有限公司职工们在企业集体协商恳谈会上的感言。

  北京市总工会从2011年至今,逐步建立起一支懂法律、能代表、会维护、善协商的市、区两级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解决了职工方协商代表“不敢谈”“不会谈”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了协商人手不足的问题,在提升集体协商质量和实效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市建成上千人的专兼职相结合的协商指导员队伍

  2011年4月,市总工会制定了《集体协商专业指导员管理办法》,明确提出全市建立一支100人左右的市级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的目标,同时市总工会党组研究决定每年专门拨出专项经费予以保障。

  为充实专职指导员队伍,2017年4月,市总工会印发了《关于在各区建立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的意见》,明确在继续发挥市级指导员队伍作用的同时,建立完善区级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形成由市、区两级总工会聘任,覆盖市、区、街道乡镇和产业的指导员队伍体系,推动集体协商工作深入开展。

  截至目前,全市有市级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100余人,区级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50余人,兼职集体协商指导员900余人,在提升集体协商质量和实效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出台管理办法加强日常管理

  为提高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水平,2015年10月,市总工会印发了《北京市集体协商指导员管理办法》,对指导员工作职责、聘用、考核、日常管理、聘用关系终止解除等进行了规范。

  实行集中调度、统一使用。将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分派到全市各区和产业开展工作。同时,一旦因重点行业、企业、区域开展集体协商需要集中人力时,市总工会随时抽调平时分散在各区、业务能力强的市级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组成团队进行集中攻关。

  实行两级管理。市总工会作为管理主体,负责评审聘用、日常管理和补贴发放等工作。区总工会作为用人单位,负责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的职责分工、业绩考核、业务支持,并负责办公设施配备、人员关爱等事项的落实。

  开展多样化培训、定期交流。市总工会每年都举办市级协商指导员的集中培训,采取集中授课、分组模拟协商、经验交流等教学形式,通过培训使协商指导员提高了协商技巧,对集体协商的程序内容、方式方法有了系统的掌握,明确了下一步的协商任务。同时为及时了解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工作进展情况,加强指导员的相互交流学习,市总工会通过建立协商指导员微信群、QQ群、每年组织多次座谈会等形式,既确保能够定期了解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工作动态,及时统一思想、布置工作,又为他们相互交流借鉴、共同成长进步提供机会和平台。

  严格年度考评。市总工会每年都根据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的工作完成情况,通过个人总结自评,召开民主测评会(由企业工会、企业管理者、基层工会干部代表及全体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参加)和区总工会和产业工会综合评定等程序,进行年度考评,考评结果作为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评优表彰和续聘、解聘的依据。

  各区因地制宜建队伍开展协商

  市总工会印发了《北京市集体协商指导员管理办法》后,各区又根据各区事迹情况,进一步细化,完善指导员协商队伍建设。

  东城区总工会在原有指导员管理办法基础上,经区总工会主席专题会研究,出台了《东城区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管理办法(修订)》,进一步明确了指导员录用条件、培训制度、考核制度。目前,东城区有5名市级集体协商指导员。这5名指导员可以说各有优势,特点突出。有的具有30多年劳资人事工作经验,有的长期从事工会工作,有的长期在街道社区一线工作,有的长期从事人事、财务工作。这些来自不同岗位的指导员为推进集体协商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东城区总工会还为街道配备了集体协商指导员,劳务补贴费用由区总工会负担,专职从事所在街道的集体协商工作。

  西城区南北两片共有6名工资协商指导员,整体队伍情况比较稳定,工作职责明确。依据年度工作重点,每年对所辖街道和企业至少进行两轮走访,以多种形式对基层工会干部进行业务指导,讲解实际操作办法及协商技巧。对各单位做到有问必答、需要现场指导,就及时上门服务,需要培训就一定按照需求备课讲课。如2017年为部署“四必谈”工作,指导员全年面对面指导基层工会干部共约180人次,到街道进行了三次以“四必谈”为重点的培训,培训人员近200人次。2017年西城区总工会已为所辖15个街道的17个工会服务站新招录一名社会工作者,专职从事集体协商指导工作。目前全区17个街道工会服务站共有18名专职从事集体协商工作的社会工作者。西城区总工会对区级集体协商指导员的经费投入,目前仅限于人员经费。由于指导员均属专门招聘的社会工作者,故各项待遇按照市总有关规定执行,税后年人均工资(含年终奖励)约为66720元,区总工会承担其中的50%。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