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伟大力量 勇做时代先锋——写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工会要闻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凝聚伟大力量 勇做时代先锋——写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

2017-10-18 07:02:22

【喜迎十九大·特稿】凝聚伟大力量   勇做时代先锋

——写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

中工网记者 郑莉

  2017年10月16日,铁路工人张雪松坐着自己参与打造的高速动车驶抵北京。这一天,他的生活正式迈入“十九大时光”——10月18日,作为十九大代表,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5年来,国家的发展就像列车,稳健而迅速!” 作为中国中车首席技能操作专家,张雪松和他的创新团队不断攻克技术难题,助推中国高铁实现从“和谐号”到“复兴号”的华丽转身。

  在“国家专列”上,像张雪松这样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产业工人不计其数。在他们忙碌的身后,是为职工群众提供无微不至服务与关爱的“娘家人”——广大工会干部。

  “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付出艰辛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就是这个美好的未来;团结引领工人阶级响应伟大召唤,跟随党的步伐,朝向这个目标奋力拼搏、忠诚奉献,就是历史赋予中国工会的责任与担当。

  工人力量,让梦想照进现实

  【声音】“我国工人阶级一定要在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上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同志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故事】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十九大代表李万君、茹振钢、许启金、杨苗苗领到了红色出席证。

  “要再次见到习总书记了!”四位代表的心中充满自豪,但又掺杂着一丝忐忑。他们不知道自己交上的工作成绩单,总书记是否满意。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同志在安徽同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向亿万劳动者再次发出了“动员令”——紧跟时代、肩负使命、锐意进取,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用劳动的双手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用智慧和力量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与总书记座谈的代表中,就有“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李万君、小麦育种专家茹振钢、电网线路检修工许启金和公交司机杨苗苗。他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立足岗位用劳动、用知识、用创新,实现着梦想。

  【聚焦】当前,我国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变,中国工人和中国工会为此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卓越的创造。围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一中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各级工会团结动员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建功立业,携手创造幸福的生活,让梦想照进现实。

  ——各级工会始终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劳模干事创业创造环境和条件。5年来,选树“金牌工人”“首席技师”“首席员工”249.9万人次,开展劳模(技能人才)师徒结对354.3万对,叫响做实了“大国工匠”品牌,更好地发挥了劳模的榜样、示范、引领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

  ——各级工会为职工建功立业、提升素质搭建舞台,充分调动工人阶级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围绕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深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落实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引导职工在干中学、学中练、练中比、比中创。5年来,有1.2亿人次职工参加工会组织的技能比赛,其中通过比赛提升技术等级543万人次;3341万人次参加工会组织的技术培训,其中通过培训提升技术等级达435万人次。

  ——各级工会高举维护职工权益的大旗,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职工群众。抓住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重点问题,关注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等关键群体,把广大职工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雪中送炭,纾难解困。5年来,工会“两节”送温暖共筹集资金202.1亿元,走访慰问一线职工、困难职工和农民工4282万人次;金秋助学活动共发放助学款45亿元,资助困难职工子女245.9万人;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为508.4万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301.3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工会组织的“保驾护航”中,广大职工用创新成果交上了一份令人惊艳的答卷——329.5万个技术革新,94.1万项发明创造,5816.6万件合理化建议,89.9万项先进操作法。广大职工当之无愧成为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的重要力量。

  思想引领,团结亿万职工跟党走

  【声音】“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立足本职、胸怀全局,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实现党和国家确立的发展目标变成自己的自觉行动。”——2015年4月28日,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讲话。

  【数据】5000万人:这是工会广泛开展的“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和“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覆盖职工的数量。

  【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一线劳动群众的亲切关怀,温暖激励着亿万职工,更使工人阶级的自豪感不断迸发。

  为筑牢工人阶级作为中国共产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各级工会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保证,切实担负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以工会理论创新推动实践创新。

  全总和各地工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举办集中学习、理论务虚和座谈会、专题辅导报告会、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即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5年来,仅全总党组中心组的集体学习就达到135次,并组织团队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进行了专题梳理和解读,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带领亿万职工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

  以迎接和服务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全总部署各级工会广泛开展了“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和“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学习教育,举办主题宣传月、职工文化艺术节、成就展、万场演出下基层等活动。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全国工会开展了工会新媒体聚合联动行动,借助9000多个工会系统新媒体账号,充分发挥互联网社会动员功能,构建联系动员职工网上网下“同心圆”。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形式载体,让思想文化建设更“亲民”。

  通过开设专版、专栏、专题,推出出版物和微感言、微故事、微视频、随手拍、拍摄公益广告等方式,运用报刊电视、网站和宣传栏、橱窗、活动室等载体,形成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大声势。目前,落户基层的职工书屋已经达到10万多家,辐射职工5000万人以上。

  思想引领润物无声。5年来,职工中先后涌现出2064名全国劳动模范、904名先进工作者和40名“最美职工”代表,有1425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状、5040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5017个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单位和先进个人受到表彰。这些优秀群体辐射带动广大职工立足岗位、担当奉献,挺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脊梁。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