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为职工解忧解难 “娘家人”暖心维权在路上
//www.workercn.cn2017-10-17 08:19:0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砥砺奋进的五年·工会篇

为职工解忧解难 “娘家人”暖心维权在路上

中工网记者 刘思琦

  2014年4月,全总下发《深化集体协商工作规划(2014—2018年)》,以工资集体协商为重点切实打造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建设“升级版”。

  全总先后参与制定或研究《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意见》《城镇住房保障条例》《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等国家重要法规文件,实现维权工作源头参与。

  ……

  这五年,全国各级工会锁定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发力、探索创新。为广大职工办了一件又一件的实事,温暖着职工的心,作为实实在在的“娘家人”一次次地为职工解忧解难。

  “五年来,全总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农名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为508.4万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301.3亿元”;“五年来,帮助2458.4万人次农民工平安返乡”;“五年来,各级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受理违法、违规案件49.8万件”“五年来,全国已签订集体合同242.2万份,覆盖职工2.9亿人”……

  一项项政策,一串串数据,彰显着全国各级工会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而做出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效。

  源头参与 科学立法 让职工维权有法可依

  这五年,各地工会大力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不断强化法治思维,提高依法维权能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让职工的腰杆子挺得更直。

  五年中,全国总工会参与制定了《劳务派遣暂行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完善多元处理机制的意见》等;全总会同国家卫计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安监总局对职业病危害因素分类目录进行修订,并印发新版《职业病危害因素分类目录》;与国家旅游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我国首份加强导游劳动权益保障的指导性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导游劳动权益保障的指导意见》;积极参与《职务发明条例》《企业裁减人员规定》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立法和政策制定工作。

  五年中,支持和指导地方工会参与立法。推动集体协商、企业民主管理、劳动基准、劳动监察等法律法规的制定及《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劳动法》《工会法》等法律的修改;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两书”制度——《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建议书》,进一步加强了工会劳动法律监督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各级工会落实《2014—2016年工会法律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规划》,从人才录用、业务培训、法律服务、借助社会力量等方面提出明确目标、措施,加大工会法律人才队伍建设。

  当一件件新的劳动法律、法规、制度出台,当越来越多的职工权益得到保障,就是对广大工会干部五年努力的最大褒奖。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各级工会的工作成果随处可见。河北省在县级以上工会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宁波启动工会律师志愿者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江西无锡市职工法律援助律师团或职工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覆盖率达100%;全国第一家专业法律援助机器人“小法”入驻深圳富士康……

  普法形式多样 让法治精神在职工群众中入心入脑

  “七五”普法规划进行以来,工会结合各项业务开展普法宣传。推广工会干部研究式学法、职工互动式学法的普法宣传模式;开展“送法到基层”活动;组织开展工会系统“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对广大职工进行法律教育,不仅在行动上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而且从职工自身法律思想上提高维权意识。 

  各级工会组织5000多万人次的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并联合有关部门开展“求学圆梦行动”、“春潮行动”、“安康杯”竞赛、“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情系劳动者,法在你身边”法治宣传系列活动、女职工维权行动月等普法维权活动,建设“劳法聚焦”微信号等平台,对职工进行法治宣传教育。

  ——2013年辽宁省盘锦市总工会开展“盘锦市工会‘12·4’宪法日职工维权知识宣传活动”,通过“法律进社区”活动向广大职工群众进行普法宣传。发放了宣传资料2000余份,职工普法读本100多本,解答各类法律咨询30多人次。

  ——2014年合肥市总工会组织开展公职律师送法进社区、送法进企业、送法进工地;利用举办招聘会、“送电影”到工地等时机开展“送法律、送政策”活动,通过媒体开设普法宣传专版近50期,在全国各大媒体发表普法案例百余篇,发放法律宣传资料2万余册。

  五年来,各地工会在普法工作中不断创新、突显亮点,利用新媒体、新技术,丰富和完善普法宣传的内容和形式,扩大工会法治宣传的引导力和传播力,将法治元素融入更易使人接受的网络形式中。

  ——上海市总工会的流动舞台“大篷车”法治宣传月月演活动;江西省总工会创办“草根谈”微信公众号……

  同时,各级工会还积极打造和培育普法骨干队伍,成立了由知名律师、法学专家、工会公职律师、社会律师和实务部门优秀人才组成的法律顾问团,还建立了由法学专业大学生、职工、劳模等组成的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

  据统计,全国工会普法骨干已达29.7万人。

  对于法律的普及宣传工作,全总一直非常重视,截止到2016年,指导各级工会组织开展的法治讲座、法律咨询、法律知识竞赛等群众性普法活动19.5万场次,1.45亿人次参与活动,共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近1亿份。设立普法网站或在网站开辟普法专栏数3303个,开通专门普法微博或加载普法功能的微博1085个,其中省级工会26个,市级工会289个,县级工会769个;开通专门普法微信或加载普法功能的微信1435个,其中,省级工会33个,市级工会314个,县级工会1087个。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