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让工会“娘家人”的称号更加名副其实
//www.workercn.cn2017-10-10 07:15:1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让工会“娘家人”的称号更加名副其实

——江西省总工会“建家、强家、暖家”专项行动巡礼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谢亦森(前排右二)在企业调研。(曾思云/摄)

江西省总工会党组书记、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饶剑民(左一)在修水县慰问受灾职工。(田安琪/摄)

  “用2年时间,使基层工会强起来。”江西省总工会这届班子把增“三性”、去“四化”,加强基层工会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去年,江西省工会系统开展了“进园区、强基层、惠职工、促发展”活动,让园区工会壮大起来了。今年,江西省总开展了“建家、强家、暖家”专项行动,着力让基层工会“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本次专项行动的总体目标是,最大限度提升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最大范围地加强基层工会“六有”规范化建设、最大程度地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力争通过一年的努力,使基层工会覆盖面明显扩大,服务职工能力明显提高,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明显增强,实现全省工会建会率、入会率达90%以上,基层工会数和工会会员数增长3.5%以上。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谢亦森说,要以此为契机,作为工会改革的重要内容和转变作风的重要举措,不断夯实基层工会工作,增强基层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为职工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让工会“娘家人”的称号更加名副其实。

  围绕中心 找准工会工作切入点

  4月19日,江西省总工会召开主席办公会,研究部署在全省工会系统开展“建家、强家、暖家”专项行动,并下发了《江西省总工会开展“建家、强家、暖家”专项行动方案》。

  开展专项行动,是落实全总“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行动的重要举措,是对全省工会干部“进园区、强基层、惠职工、促发展”专项行动的继续深化,是学习推广上海顾村经验的具体行动,是适应和推进工会改革的有力抓手,也是今年江西省总工会一项全局性的中心工作。

  据了解,“建家”行动的主要任务是以非公企业为突破口,抓好工会组建和职工(农民工)入会工作;“强家”行动则是按照“六有”的标准抓好已建工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加强职工活动场所建设;“暖家”行动则旨在抓好维权服务工作,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

  行动期间,江西省总工会坚持“两查一考”(调查、督查和考评)工作机制,省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分组带队下到11个设区市,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及时跟踪督查。

  与此同时,江西各级工会也开展了“建家、强家、暖家”专项行动,各市区总工会也组织相应调研小组,对属地范围内基层工会进行调研督导,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对策,有力地推动了“三家”活动的深入开展。

  6月23日,江西省总工会召开专项行动调研汇报会。省总工会7个调研组依次汇报了调研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等情况,以及对行动开展的意见建议。

  “建家、强家、暖家”专项行动总体上看,一是有声势但总体进展不平衡。专项行动已在全省各地普遍开展,但有的县区还处于刚刚起步状态。二是有效果但效果不是很明显。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各地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建会率、入会率和发行普惠卡率目前还未看到明显的变化。三是有亮点但亮点不够突出。

  “工会组建率还不高、场所还不够完善、制度还不够规范……”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江西省总加强了与省住建厅、省人社厅等单位的联系和沟通,共同推进工会基层组织建设。

  就做好下一阶段工作,谢亦森指出,要按照谁调研谁督导的原则,对各设区市“建家、强家、暖家”专项行动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同时,针对调研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归类,并适时下发督办通知,上下联动,同心同德,共同把此项工作做好。

  夯实基础 激发基层工会新动力

  在江西省总推动下,基层工会组建不断夯实。抚州市根据行业和区域特点,立足当地特色产业和农业专业合作化组织,引导南丰密桔、广昌白莲、东乡生猪、金溪香料、崇仁麻鸡等产业以及民营医院、民营学校等行业(协会)成建制建立工会组织。目前,抚州基层工会组织6832家,建会率达95.3%;会员51.5万人,入会率达93.6%,其中农民工会员27.1万人,入会率87.4%。

  宜丰县委、县政府在工业园区推行企业管理创星定级工作,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工作的通知》,明确县总工会参与评级打分,工会工作在其中占有3分,推动园区企业主动建会。同时,宜丰县总与县委组织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农村党建带工建工作的意见》。目前,宜丰县园区企业建会率和入会率均超过95%,实现了全县207个行政村(社区)全面建会,组建率为100%。

  南昌县总工会突出两个重点推动工会组建全覆盖:一是以农民工入会为重点,着眼南昌县“建筑之乡”特色,聚焦建筑项目、物流快递、餐饮酒店、物流管理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积极探索“联建式推进、项目化运作、区域性服务”的项目工地工会组建新模式,通过与城建局联合,在园区内组建工程建设项目工会;二是以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建会和“两非”职工(非正规就业、非标准劳动关系职工)入会为重点,以社区(村)、行业、区域、农村合作社为单位,组建联合工会或工会联合会,探索企业体制外职工入会新路径,推行“唯商圈不唯商家、唯会籍不唯身份、唯机制覆盖不唯体制所属”的商圈建会模式,依托玺悦城电商基地、莲塘镇综合市场等商圈,成立商圈小微企业联合工会,实现了小微企业有效覆盖。今年上半年,新增基层工会55家,新增会员2765人,其中农民工会员1005人。

  “加入工会真好,工会就是我们的‘娘家人’,让我们找到了靠山。”说这话的是四川籍在昌务工人员张长青。2000年,张长青和爱人来到南昌务工,在南昌经开区一家企业工作。今年年初,公司因生产经营需要,在事先未与张长青等多名职工协商的情况下,将他们调到了新的工作岗位,由于新的工作岗位待遇并没有之前的好,这引发了张长青等职工不满,于是他们找到公司工会反映该情况,最终在南昌经开区总工会的协调下解决了问题,张长青等多名职工返回原岗位,这件事情让张长青等感动不已。

  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8月,全省新增基层工会1446家,其中新增非公企业工会711家,新增工会会员12.2294万人。

  同时,经过督导,“职工之家”阵地建设不断增强。抚州市将“职工之家”建设列入与市政府召开的联席会议重要议题,将职工之家建设作为民生工程纳入“十三五”规划,按照能建则建,能划拨则划拨的原则,确保在3至5年内建成园区的“职工之家”;吉安市井开区投资2200余万元、建设占地5000平方米的东区“职工活动中心”,吉水、永新和永丰等县在原有基础上增设了“劳动仲裁庭”“职工超市”和“职工歌舞厅”等设施和功能,让工会会员使用;九江市总工会投入80多万元,把一个旧厂房改造成为面积2880平方米、功能齐全的职工活动中心。

  如今,走进九江经开区“职工之家”,感觉就像进入了职工活动的快乐大本营,“以前下班了,就只能待在宿舍玩手机,现在不一样了,可以去打球、看书、上网学习,业余生活丰富多了!”志高空调(九江)有限公司职工龚大海如是说,“职工之家”建成后,成了他和同事们的主要活动聚集地。

1 2 3 共3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