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娘家人”的暖心事——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工会服务职工工作纪实
//www.workercn.cn2017-09-26 07:29:12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砥砺奋进的五年 工会篇①】“娘家人”的暖心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工会服务职工工作纪实

中工网记者 郑莉

  “五年来,工会‘两节’期间共筹集送温暖资金202.1亿元,走访慰问一线职工、困难职工和农民工4282万人次”;

  “五年来,全总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为508.4万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301.3亿元;帮助2458.4万人次农民工平安返乡”;

  “五年来,金秋助学活动共发放助学款45亿元,资助困难职工子女245.9万人”;

  “五年来,各级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受理违法、违规案件49.8万件”;

  ……

  9月25日,全国总工会召开新闻发布会,系统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会协助党和政府改善民生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一串串承载着“娘家人”情怀的数据,背后是每一位受益职工开心的笑脸。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要指示,反复强调要关心爱护职工群众。党和政府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出台了一系列惠及职工群众的民生政策。为了让职工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桥梁和纽带的工会组织责无旁贷、砥砺奋进。

  这五年,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处坚持把做好工会改善职工民生工作作为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把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仅2016年以来,就召开了20次会议专门讨论研究涉及改善职工民生的问题。

  这五年,各级工会锁定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发力、探索创新,在困难职工、农民工、一线职工心中,定格下一个个温暖瞬间。

  解困脱困:小康路上困难职工不掉队

  【镜头】2017年9月21日至23日,全国工会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研讨会在云南大理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会干部发现,参会人员中出现了一些新面孔:全总邀请部分社会公益组织参与研讨交流。据了解,这次会议探索搭建社会资源和困难职工需求精准对接平台,完善解困脱困工作智能化管理系统,为困难职工提供更加专业化、社会化的精准帮扶。

  “全覆盖”“点对点”——这是五年来全国各级工会职工权益保障工作的两大关键词。

  从关心关爱困难职工、农民工、劳动模范,到高度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职工权益维护问题;从力推帮扶中心、站点建设,到瞄准职工实际需求制度保障、精准帮扶——工会服务困难职工群体的覆盖面不断扩大,真正实现了困难救助“全覆盖、不遗漏”。

  ——顶层设计聚焦职工解困脱困。全总把改善职工生活作为重要课题,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推动困难职工帮扶解困融入国家脱贫攻坚大局。如与7部门共同出台《关于在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过程中做好职工安置工作的意见》;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工会保障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对工会帮扶工作提出“硬指标”。

  ——坚持将“温暖”送到更广泛的职工身边。每年元旦春节期间,全总领导和各地工会干部都组成慰问团赶赴基层一线“送温暖”。据统计,仅2017年“两节”送温暖活动,全国工会就组织走访21万家企业、420万名职工。各级工会还广泛开展了职工互助保障活动,五年共计有576.1万人次职工获得互助互济活动经济资助,累计金额达86.3亿元。

  与此同时,各级工会因地制宜,在继承中创新、实践,用一项项有力举措为困难职工带去“实惠”。

  ——针对东北老工业基地、资源枯竭工矿区、化解过剩产能地区职工的安置、就业等问题,工会加大倾斜力度,拓展服务领域。开展了就业创业援助月、跨区域就业招聘活动,以及技能培训、技术提升等多种服务,为去产能中的职工“输血”“造血”。

  ——在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中,不断创新帮扶机制,从单纯解决困难职工子女上学难问题,扩展到关注农民工子女融入城市难、职工在学子女假期无处去等衍生问题。在各地,工会组织探索建立的“假期托管班”“农民工子女夏令营”,有效解决了职工、农民工的后顾之忧。

  当工会“娘家人”在亿万职工中不断刷新“存在感”的时候,一个数字则在减少——截至2016年,全国现有工会建档的困难职工家庭较上年同期减少了200多万户。

  依法维权:保护职工权益发声、亮剑

  【镜头】2015年2月2日,全总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4年度10起侵犯职工权益的典型案件,涉及侵犯女性平等就业权、非法使用童工、殴打讨薪农民工、辞退怀孕女工等内容。时隔半年,全总再次向媒体集中发布了2015年上半年出现的拖欠劳动报酬典型案件。两次权威发布,在全国掀起了对劳动违法行为的“声讨”热潮。

  对重大典型劳动违法案件曝光谴责,这是全总推动劳动法律法规贯彻落实的一项创新举措。而在各地,工会通过完善劳动法律法规、发挥监督职责、提供法律援助等方式,在维护职工权益时发声、亮剑。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五年来,各级工会不仅对维权问题的认识和把握日渐深入,更在实践和成效上交出喜人答卷。

  “进一步巩固集体协商建制率,已建工会组织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保持在80%以上;不断提升集体协商质量,建制企业职工对集体协商的知晓率达到90%以上……”2014年4月,全总下发《深化集体协商工作规划(2014-2018年)》,以工资集体协商为重点切实打造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建设“升级版”。

  经过三年努力,越来越多的企业实现了职工在收入分配上的“话语权”,更搭建了协调劳动关系的重要平台。目前,全国已签订集体合同242.2万份,覆盖职工2.9 亿人。

  完善劳动法律法规和协调劳动关系的制度机制,这是工会依法维护职工权益的重要抓手。

  ——在法律法规和政策的研究制定过程中,充分反映广大职工的意愿和呼声,提出工会的建议和主张。全总先后参与制定或研究《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意见》《城镇住房保障条例》《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关于加强农民工尘肺病防治工作的意见》等国家重要法规文件,实现维权工作源头参与。

  ——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截至目前,已有515.4万家企事业单位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覆盖2.5亿职工;17万家企业建立职工董事制度,16.5万家企业建立职工监事制度。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工会充分发挥覆盖面广、组织健全的优势,认真履行劳动法律监督职责。五年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政府与工会联席(联系)会议等制度日益健全,并推进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多元处理机制的形成完善。截至目前,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的基层工会所在单位达到109.1万个,受理劳动争议119万件。

  与此同时,各地工会在为职工提供劳动保护、法律援助等服务中下足功夫。如全总先后下发《关于工会积极参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切实推动解决拖欠工资问题的通知》《关于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劳动保护监督,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通知》,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安全健康权益。五年里,各级工会共计参加安全生产检查2802.7万次,参与处理工伤事故57.9 万件。

  农民工和女职工始终是工会维权服务“特别关注”的群体。围绕切实维护农民工就业培训、工资报酬、社会保障等权益,各级工会组织了5000多万人次的免费法律咨询服务,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了“求学圆梦行动”“春潮行动”“尊法守法·携手筑梦”等提素普法活动。根据全总制定的《农民工工作规划(2016-2020年)》,各级工会还将每年为300万名农民工提供就业和创业培训,帮助100万名农民工提升技能等级,帮助30万名农民工提升学历水平。

  为更好地保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五年来,各地工会探索形成了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女职工休息哺乳室建设、女职工维权行动月等维权品牌。截至2016年底,全国共签订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126.4万份,覆盖326.8万家企业、7759.4 万名女职工。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