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新闻-正文
1000亿元“去产能资金”如何用到职工身上?
//www.workercn.cn2016-03-16 07:06: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1000亿元“去产能资金”如何用到职工身上?

——代表委员解析安置政策难点  

  “没想到这个假期有点儿长。”

  神华乌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平沟煤矿的伊永春代表最近很“烦恼”。自2015年6月“放假”之后,她就没接到过开工的通知,去年10月份之前企业一直有给职工缴纳五险一金,每月发放1500元工资。

  “有些职工没收入还在还房贷,有些女职工自谋职业很困难,一时半会儿吃老本儿还可以,时间长了不行。”

  今年两会上,她一直期待的去产能职工安置政策,相关部委给予了回应。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披露,安置职工有企业内部分流、转岗就业创业、内部退养、公益性岗位兜底四种渠道,有关职工安置的配套文件正在报批之中。

  来自去产能行业的伊永春代表关心的是,这个政策怎么落实,何时落实,希望听到更明确的说法。还有就是,在去产能过程中为安置职工的1000亿元中央财政奖补资金到底怎么花呢?

  钱够不够——

  央地企三家来“抬”职工

  “去产能的煤炭企业职工分流,一个人六、七万元很可能不够。”

  “得15万元吧。”

  在河南代表团的小组讨论会上,两位代表在交流。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董事长梁铁山代表说:“我们原来整合了131个小煤矿,现在关停91个,下岗员工以农民工为主,还可以回家种地,下一步要关大煤矿。大煤矿全是国有职工,我们计划三年时间减产600万~700万吨,至少波及5万人。

  有媒体报道称,“1000亿元奖补资金将平摊到180万名下岗职工身上,每人5.5万元”。梁铁山代表认为,这很可能不够,那么为了保障职工生活,需要从其他渠道开源。

  淮北矿业董事长王明胜代表认为,企业还没有进入实质性的测算,矿工的平均年薪在10万元以上,如果一个人几万元应该不容易做好职工安置工作。

  有过首钢总公司前董事长履历的王青海代表把淘汰落后产能比喻成生孩子,“孩子现在大了不能再谈要不要孩子”的问题,而要在中央、地方和企业自身三个层面想办法,共同担负责任。他估计,只靠中央奖补资金肯定不够,需要地方和企业配套资金政策和办法。

  “三家来‘抬’职工,才能稳定落地。”王青海代表说。

  目前,各地也纷纷出台政策或采取措施支持职工安置。天津市安排10亿元资金,对企业职工参加职业培训的,相应给予培训成本100%、90%、80%的培训费补贴。武汉市人社、工会等部门,组织上百家企业参与招聘会,提供4000多个岗位帮助武钢分流职工。

  如何奖补——

  综合考虑分配,把钱用好

  1000亿元奖补资金具体如何分配,成了包括伊永春代表在内的去产能行业职工最关心的问题。

  财政部副部长刘昆介绍说,专项奖补资金管理办法的讨论稿已经完成,总的来说,将采用基础奖补再加阶梯式奖补的办法。

  所谓阶梯式奖法,王青海、王明胜等多名代表估计,应该是根据企业去产能的进度和规模,予以相关奖补。

  王青海代表说,如果中央奖补资金是按照去产能的吨数予以支持,不是按实际工人数计算,不同的企业工人劳动生产率有高低,比如有的企业一个工人年产钢200吨,有的企业一人能生产1000吨,每个人实际上拿到的资金就会不一样。“如果这样落实起来,会不会有不同的声音?”

  王明胜和梁铁山两位代表不约而同关注到奖补资金可能有时间滞后的问题。他们认为,矿山厂矿一关闭,职工马上就没有工作和收入了,但提供就业岗位是需要时间的。

  “奖补资金从申请到划拨再落实到职工身上是不是也有个时间差,为保证职工生活不受影响,应该尽量减少程序。”

  针对时间差问题,合肥市长张庆军代表透露,将采取地方政府先行垫付的办法。

  此外,哪些职工可以成为奖补对象?刘昆副部长说,兼顾的对象应该以人为准,综合产能、下岗人数等来考虑分配,各个部门会按照大家的要求修改意见,按照中央要求在办法决定之后把钱用得更好。

  保障是否完备——

  各种配套政策均需落实

  梁铁山代表还提出,部分不发达地区配套产业也不发达,承接职工再就业的能力有限。“5万人再就业,无论是对平煤还是当地承接就业的其他产业,就业压力都是很大的。”

  安徽代表团在分组讨论中也提出,针对去产能过程中的职工安置问题,当前煤企亏损严重,减员分流压力大,而且再培训资金缺乏。

  这个问题正困扰着伊永春代表,她所在的乌海市仅有53万人口,乌海能源一个企业就将会有下岗职工2.2万人,“工作会变得十分难找”。因此,她带来的建议是,希望国家加大投资支持煤矿升级转型。“新岗位才能让职工过好日子。”

  王青海代表提出,要有相应的岗位和产业来接住下岗的产业工人。王明胜代表呼吁,尽快出台配套政策,比照煤炭企业政策性关闭破产办法出台相关政策,放宽职工退休年龄条件,即一般职工提前5年退休,特殊工种提前10年退休。

  此次配套保障政策中,内部退养受到广泛的关注。

  根据国务院此前出台的《国有企业富余职工安置规定》,职工距退休年龄不到5年的,经本人申请,企业领导批准,可以退出工作岗位休养。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曾表示,内部退养职工由企业发放生活费,并缴纳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费。

  今年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对该政策的落地难度表示担忧。“很多去产能企业资金普遍紧张,有些企业还在拖欠工资,内部退养政策会不会出现职工很难拿到钱的情况?”

  (中工网北京3月15日电 中工网记者 罗娟 蒋菡)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