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经济技术-正文
新春走基层:冬夜卸油记
//www.workercn.cn2018-02-12 07:41:4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新春走基层】

冬夜卸油记

中工网记者 邹明强 通讯员 颜永

  2月8日,湖北恩施的天空还是一片“寒冬灰”,橙白相间的风向标鼓足劲儿向南展开。16时,中石化石油铁路油库的几名工友,头戴红色安全帽、身着蓝色工装,等候在卸油栈桥上,不时抬头朝火车站方向张望。

  机车终于将装载油品的油槽车缓缓推运入库。庹锐赶紧招呼大家,“马上接收槽车,做好卸油前的准备工作”。从接到槽车入库通知到现在,庹锐和他的同伴们已在寒风中守候了35分钟。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湖北省的西大门,与湖南、四川、重庆交界,3条重要公路运输线路经过这里。恩施铁路油库是恩施地区唯一的成品油储存和中转油库,每逢春节,这里都会面临紧张的保供任务。

  中石化恩施石油分公司108座加油站,一半以上分布在偏远山区。随着春节临近,加油站的用油量会攀升到1000吨以上。

  非常时期,恩施铁路油库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岗位密切配合,及时收发油品,确保地方生产和过往车辆的用油。

  槽车入库后,各工种按流程开展工作。收卸维修班员工接收槽车、开启槽车盖,计量和质检人员紧随其后,采样、质检、量油、计算。“数量准确,质量合格,我们才能接收这批油品。”综合班班长宋伟说,“事情再多,时间再紧,工作流程一个也不能少。”

  “油品质量合格,可以收卸。”经过1个多小时紧张工作,质检员彭庆丽和同事高俊完成油品质检,通过对讲机告知作业调度。

  18时15分,天色暗淡,透过寒雾可以看见朦胧的灯光。油库各个作业场所开启防爆灯具,所有重点区域都能看到忙碌的身影,对讲机里不断传出作业调度的工作指令和现场人员的检查报告。

  “打开油罐进口阀和输油管线阀门。”

  “阀门已打开,流程已开启。”

  “司泵人员确认泵房工艺。”

  “工艺复核完毕,可以启动油泵。”

  ……

  确认工艺正常后,庹锐和同事们马上开始收卸作业。

  为了保证春节期间油品的供应,油库员工全天候坚持油品收发作业。油库会在平日早上7时收发油品的基础上,增加一次夜间收发油品作业。对于位置较偏远的山区加油站,尽量保证每天一趟二次物流配送。整个春运,送偏远山区加油站油品油罐车师傅都是带着晨露守候在油库外,披着月光到达加油站。

  20时40分,卸油作业顺利结束。按照质量管理要求,油品收卸入罐后必须静止2小时,才能给车辆付油。

  22时45分,安全付油班开始付油作业。等候在油库大门外的油品配送车依次启动,亮起车灯,接受安全检查,准备入库装油。

  付油现场,安全付油班班长曾飞飞和副班长宋雪娟分头进行安全检查,引导车辆正确停靠,不断提示驾驶员注意操作安全。

  “配送车驾驶员在油库等候多时,一定非常焦急,这个时候他们很容易忽视安全操作。”在车辆装油时,宋雪娟反复检查车辆安全。

  已近零时,空旷的付油区气温降至零摄氏度。风渐渐停住,空气中的雾气慢慢聚拢,附着在输油管线上凝结成水珠。

  此时,偏远山区的乡间小站还在延时作业,比平常晚了6个小时……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