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经营,拔掉“采摘刺客”的“刺”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诚信经营,拔掉“采摘刺客”的“刺”

来源:山东商报
2024-03-27 13:48

原标题:诚信经营,拔掉“采摘刺客”的“刺”

春暖花开之际,不少人选择走进田野体验采摘的乐趣。然而,近期一些农家的草莓采摘活动却引发了热议。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在江苏苏州,一位王女士的草莓采摘之旅却变成了一次令人震惊的经历,一篮子草莓竟然要价1800元,让她感受到了“采摘刺客”的存在。据了解,这个价格背后是因为这些草莓被分为了两种品种,一种被称为“白色恋人”,每斤售价130元,而另一种则被称为“黑玫瑰”,每斤售价高达260元。

一些农家的草莓采摘活动虽然看似田园诗意,但实则隐藏着消费陷阱。有些草莓园会提供不同品种的草莓,每种的价格可能都不相同,而且价格往往较高。如果采摘园没有提前告知消费者价格,或者价格标示不清晰,就可能导致消费者在采摘结束后面对高昂的账单,产生被“刺”的感觉。然而即便提前沟通了价格问题,但这种“高端定价”也远远超出了合理范围,往往让消费者感到不公平和愤怒。

对“采摘刺客”的不满可以理解,消费者期待在采摘园里能够享受到一个愉快、放松的田园体验,然而,当采摘结束后被高昂的价格“刺”到,这种美好的体验瞬间被破坏。可以肯定的是,“采摘刺客”现象的出现,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也影响了采摘园的声誉和可持续发展。因此,采摘园作为经营者,应该秉持诚信经营的原则,对消费者进行充分的告知和明确的标价。消费者有权在采摘前了解清楚价格,以便做出合理的选择。如果采摘园故意隐瞒价格或者标示不清,那么这种行为无疑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侵害。

值得一提的是,有相关专业人士指出,草莓、采摘等商品或者服务属于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自主制定,通过市场竞争形成价格。一般来说,采摘因为存在草莓损耗,以及潜在服务价值,价格会比草莓零售价略贵一点。只要价格公示,消费者接受,就是合法的。因此,作为消费者,自身也应该提高警惕,增强维权意识。在采摘前,要主动询问价格并留意价格标示;在采摘过程中,要留意自己采摘的数量和品种,避免超出预算;在结算时,要认真核对账单,确保没有被乱收费。

此外,“采摘刺客”的现象,对行业健康发展十分不利。随着采摘季到来,“采摘经济”将会迎来爆发式增长,为了行业可持续性发展,相关监管部门应该加强对采摘园的监管力度,确保经营者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维护市场秩序。对于存在“采摘刺客”行为的采摘园,应该依法进行处罚,以儆效尤。

总之,“采摘刺客”是一种不良的商业行为,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关注和抵制。相关经营者也应着眼于未来发展,不要贪图眼前小利,做到诚信经营,以优质的服务和合理的价格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和喜爱。(邹通)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