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彰显“铁”的担当——记全国铁路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会-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工会

全国铁路总工会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战“疫”中,彰显“铁”的担当——记全国铁路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2020-03-25 21:28:34

  畅通大动脉,为复工复产注入强大活力

  随着疫情蔓延的势头得到遏制,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正常秩序成为新的任务。铁路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畅通大动脉,打通人流、物流堵点,勇当开路先锋。

  劳动力是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关键问题,如何让员工安全、健康、快捷地回到岗位?全国铁路部门积极对接劳动力输出和输入地区,“点对点”开行专列,“一站式”服务务工人员返岗。自2月16日首趟务工专列开行以来,全国铁路已累计开行务工专列350列、包车厢1440辆,运输务工人员超过39万人,创造了与疫情防控形势相适应的运输新模式,既维护了旅客健康,又为全国各地复工复产注入了强大活力。

  3月18日,D658次列车搭载540余名务工人员驶出恩施站,开往浙江绍兴,开启复工返岗之旅,这是湖北地区开出的首趟务工专列。

  随着我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复工复产全面展开,国铁集团决定从3月25日起对广珠城际等25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票价实行打折优惠,满足旅客城际间复工复产短途出行和春游出行需求。自3月25日零时起,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恢复办理湖北省境内除武汉市17个铁路客站外的到达和出发业务,28日零时起恢复办理武汉市17个铁路客站到达业务,4月8日零时起恢复办理武汉市上述17个铁路客站出发业务。

  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打通上下游产业链,物流是关键。“在高效运送疫情防控物资的基础上,铁路部门加大了企业原材料、电煤、春耕备耕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物资运输供给,主动服务政府、企业,了解复工复产安排和原材料输入、产品输出等物流需求,帮助企业恢复生产”,国铁集团货运部主任赵峻说。

  2月份以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货物4.6亿吨,同比增长5.4%。铁路部门决定自3月6日至6月30日实施阶段性下浮货运杂费措施,向企业和货主让利约3.8亿元,积极对冲疫情对物流环节的影响。

  在复工复产的浪潮中,铁路重点工程有序复工,建设加快推进。在北京至沈阳高铁北京至承德段、京雄城际铁路北京大兴机场至雄安段、银川至西安高铁、太原至焦作铁路、中老铁路玉溪至磨憨段、丰台站改造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又恢复了往日繁忙的景象。“目前工程已全面复工,正在全线铺轨,我们会把疫情影响时间抢回来,确保银川至西安高铁今年建成通车,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交通支持。”西成客专陕西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西民说。

  目前,全国铁路重点建设工程已全部复工,在场施工和技术管理等人员达到50万人以上。

  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中欧班列冲破疫情的阴霾,为中欧贸易架起畅通的桥梁。疫情期间,国内郑州、长沙、重庆、西安等重点城市的中欧班列保持常态开行,部分线路实现逆势增长。中欧班列国内东、中、西3条通道,35条主干线路,霍尔果斯、阿拉山口、满洲里和二连浩特四大铁路口岸保持畅通和正常运转,畅通了外贸产业链、供应链,发挥了战略通道作用。为支持欧洲抗击疫情,搭载防疫物资的中欧班列正陆续从中国驶向欧洲城市,传递着中国人民的爱心。今年以来至3月23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671列、发送1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9%、11%。

1 2 共2页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全总要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