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国铁路总工会-正文
天津机务段劳动竞赛出新招 职工“金点子”助竞赛取得实效
//www.workercn.cn2018-06-13 09:58:12来源: 中工网--《天津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北京铁路局天津机务段劳动竞赛出新招

职工“金点子”助竞赛取得实效

  本报讯 定期组织职工“畅言会”,征集“金点子”;明确“出局硬杠杠”护牢安全底线;将劳动竞赛优胜列为评选先进的硬条件;将“喜报”送至职工家中增强家人荣誉感……日前,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机务段工会运用新攻略力破劳动竞赛瓶颈,提升竞赛效果。截至目前,通过劳动竞赛活动,职工发现和防止隐患累计437件,共有726名职工获得竞赛标兵表彰、奖励,29名劳动竞赛优胜者提职到管理岗位。

  为保证竞赛始终充满活力和正能量,段工会在提升竞赛质量上不断实行新举措,定期组织职工代表召开“畅言会”,征集相关意见及建议,将“金点子”充实到竞赛方案中,确定了“先进典型必须在劳动竞赛优胜者中产生、劳动竞赛活动与创建‘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紧密结合”等硬条件,以此促进先进职工炼就“金刚身”。

  “竞赛伊始,我们从职工的‘背后言’中收集到‘干部只关心成绩、不关注竞赛进程’‘安全出点闪失不要紧,多跑两趟就能赚回来’‘评选出的先进不是劳动竞赛优胜者,我们不服气’等思想情绪,为此,段工会打破以往开展竞赛重结果轻过程、重形式轻质量的常规套路,将破解影响竞赛质量的难题和真正促进职工提升素质作为重点工作。”该段工会主席范志强说。

  以往在劳动竞赛活动中,个别干部、班组长对本部门职工竞赛结果关心多,竞赛过程过问少,段工会对此施策,在管理层实行“竞赛过程必知必问”,要求干部对“竞赛进度、存在问题、先进经验、职工当前竞赛成绩”等做到必知必清,每周成立督导组,利用交班会、现场调研等时机对干部必问必验,对做到动态明、过程清的干部给予表扬,促进他们在竞赛过程中主动调研、及时发现问题、疏通“梗阻”。

  在借助劳动竞赛平台提升职工技术素质同时,段工会还坚持将提高职工安全素质摆在首位。“劳动竞赛主要是赛安全意识、赛能力素质、赛职业操守,不顾及安全盲目追求计件数量决不是我们开展竞赛的宗旨。”范志强说,针对个别职工竞赛中一味追求乘务数量、检车台数,忽视安全、作业质量和职业道德的现象,段工会及时完善方案进行纠偏。他们将违反《操作规定》造成列车冲动、机车故障应急处置不当导致中断牵引、行车超速形成安全隐患、机车整修不良影响正常运用等问题列为取消参与劳动竞赛资质的“硬杠杠”,使竞赛始终聚焦安全和优质服务。

  此外,每遇职工在劳动竞赛中取得佳绩、有较大进步时,段工会必组织宣传小分队到职工家中送喜报,将职工在劳动竞赛中的精细作业、岗位贡献拍摄《劳动美》宣传片,向职工家属播放,让职工有足面子,促其勇挑担子。(记者 崔晓雪)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