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全国铁路总工会-正文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佳木斯工务段开展特色培训
//www.workercn.cn2018-01-16 16:32:37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佳木斯工务段

特色培训提高班组战斗力

  本报讯 为提高线路工班长素质,培养精英骨干人才,近日,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佳木斯工务段举办了线路工班长、精英骨干培训班,此次培训班共分4期,每期4天,计230名技术骨干参加。

  为确保培训取得良好效果,该段高度重视,段长、段党委书记亲自参与授课。培训纪律严格、师资力量强大、培训方式机动灵活、奖惩力度前所未有,通过即学即考、座谈交流、课后辅导、实作演练等特色做法,保证了培训的质量。

  参加培训学员严格执行签到制度,迟到、早退核减绩效工资,无故不参加培训直接按旷工处理,并对相关车间进行考核。同时,为防止学员晚上饮酒、晚归等行为影响学习效果,保证学员安全,该段统一安排食宿,并由教育科专人带班,确保培训纪律。

  “这次培训效果特别好,现在还没有一个人迟到、早退,更别说旷课不来的了。大家都早早来到教室,课堂纪律也特别好”,这个段教育科工程师张伟光说到。

  针对工班长、精英骨干能够学有所获,这个段按照学员工作中的实际需求,精心安排了《轨检车波型图分析利用》《路料二维码出入库管理系统》《关爱职工提高班组凝聚力》等15门课程,课程设置完全贴合现场实际。

  为了保证这些课程能够被讲清、讲透,他们安排各科科长及技术骨干,外聘其他系统的专家,抽调现场一线优秀工长,组成培训团队。同时,他们还提前购置了先进的“电子黑板”,全程采用多媒体课件互动教学,保证了学习的效果。“这次培训讲的真好,说的都是现场能用得着的知识,老师们也都是专家,说的特别清楚。而且我们每人一台电脑,有些地方他说一遍,我练一遍就会了,4天培训都没犯困。”汤原线路车间工长申贵斌说到。

  为了让培训更加贴近实际,每天请一名优秀的工长介绍经验,组织参培学员互动交流,面对面的畅谈工作心得、交流管理经验,既分享了工作中好做法,又促进了学员间的感情交流,提高了该段的整体凝聚力。他们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开放多媒体电教室,针对部分工班长年龄偏大,计算机操作不熟练的问题,组织学员对材料出入库、作业工单等进行上机操作演练,并安排专人带班,对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提升学员数字工务大数据平台使用熟练度。“这次培训感觉特别好,我这岁数有点大,上机操作不太熟,平时在工区活太多,也没时间琢磨。现在晚上能有时间练一练,还有老师手把手的教,感觉进步特别快”,福利屯线路车间工长龚勇说到。

  培训期间实施“即学即考”制度,每天19时至19时30分,为固定的上机考试时间,实时检验学员对培训内容的掌握情况,即激发了学员们主动学习的动力,又能检验授课质量,便于在后续的培训班中加以改进。截至目前,已完成第一期线路工长培训班与第二期线路班长培训班,共63人一次性通过考试,26人平均成绩超过90分。

  在每期培训班的最后一节课,这个段还进行征求学员培训意见座谈,并在课上宣布竞赛考试结果。对于总分排名前10名的每人奖励300元,第11名至20名的每人奖励200元,其他一次性合格的每人奖励100元,并颁发荣誉证书。“这种培训我真的挺喜欢,好的真奖,差的真罚,好好学不但能提高自己,把老师们的‘绝活儿’学到手,还能拿到钱。这样的培训班办的真好,我要为这次培训点赞!”佳木斯工务段前进镇线路车间班长袁力强说到。(赵文龙 狄鹏坤)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